top of page
Search
  • 許慧玲醫師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中醫

口腔潰瘍|中醫

口腔潰瘍,係十分常見的口腔疾病,亦稱之為“口瘡”、“口糜”。我的童年,飽受兩種病的折磨,一種是蕁麻疹,另外一種就是口腔潰瘍。

這個病,可輕可重,輕則一兩日便自愈,重則疼痛數日,影響說話、飲食、睡眠,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我用過多種藥膏及噴霧劑,嚴重時甚至噴西瓜霜如同食飯,但止痛效果都不如人意,甚至用食鹽塗在潰瘍傷口上,那種痛……又爽的感覺無法忘記,潰瘍的傷口可以麻木數小時,但之後又繼續痛,反反復復。直至自己讀醫先慢慢明白其中的機理,自我醫治,擺脫苦楚。

口腔潰瘍的發生與多種因素相關,包括局部創傷、飲食不慎、精神緊張、營養不良、激素水平改變及維他命、微量元素的缺乏等。

臨床上多數患者言並沒有入食熱氣食物,已經食得好清淡,又補充了維他命,但都不見口腔潰瘍有好轉。若言真的缺,一補充就會好,竟然不會好,就證明不是缺。而且都話係微量元素,正常飲食就已經會有,一般不需要特意補充。

其實問題出現在脾胃上面。

患者,女,65歲。主訴:反復口腔潰瘍2年。患者性情急躁,素喜食甜食,煎炸食品,易有牙周病,自覺熱氣時牙齒鬆動,易喉嚨發炎,痰多色白晨起微黃,眠一般易醒,大便日1行欠暢。舌淡暗尖紅苔微黃膩舌底瘀,脈弦滑,雙關明顯。

分析:患者性情急躁,肝的疏洩不佳,肝之病易傳脾;又飲食不慎,濕熱內蘊,影響脾胃運化,聚而成濕痰,日久化熱;胃不和則臥不安,久臥不安暗耗陰血,心火上炎,內有鬱熱,因此有一些熱氣的表現。此患者病症虛實夾雜,而從舌象得知係瘀血體質,所以在治療上應該疏肝健脾祛濕化瘀。

處方:柴胡12、麥芽12g、白芍15g、法半夏12g、陳皮6g、厚樸9g、延胡索12g、梔子12g、淡豆豉12g、龍骨24g、煅磁石24g、牛膝18g、紅花12g、澤蘭12g(3劑)。

用柴胡、麥芽疏肝,白芍柔肝又可防肝之升發太過。這其中,麥芽必不可少,口瘡猶如口腔內缺佐一塊肉,取麥芽升發之功以“補肉”;半夏陳樸行燥濕健脾之功;梔子、淡豆豉去鬱熱;龍骨、磁石、牛膝引火下行,平肝潛陽;延胡索、紅花活血祛瘀止痛,澤蘭化濕祛瘀。

次診患者訴服藥後口腔舒適,潰瘍痛減明顯,牙齒無鬆動感,大便暢,上方稍加改動再服6劑,潰瘍無新發。

其實口腔潰瘍總歸是脾胃的問題。脾開竅于口,病從口入!過食甜食、生果、油炸品,易生濕寒熱;而飲食不節,內有積食,導致脾胃失運,易聚濕;積食日久亦會化熱;過食生冷,脾胃不運,聚而成濕;壓力過大,易發脾氣,肝氣剋脾,亦會導致脾胃問題……而口腔潰瘍的出現,用“痛”同你講,唔好甘緊張,放鬆D啦,又或者係脾胃入邊有痰濕未化啊,唔好再亂甘食啦!

希望大家健康飲食,均衡、定時定量,遠離疾病,平安度過疫情。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