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如何擊退口罩瘡?


痤瘡|中醫

痤瘡|中醫

疫情持續的情況下,長時間配戴口罩,會影響油脂分泌閉塞毛孔,增加面部出油、生粉刺和暗瘡的機會。

這段時間也多了病人突然間面部皮膚出現通紅,正正就是戴口罩的位置,暗瘡、黑頭、粉刺「火山爆發」,又紅又腫又痛。

導致暗瘡的成因如下:

1.肺經風熱:冬春交替之際,「風」容易從外而入,肺主皮毛,加上素體有鬱熱,壅阻於肌膚。

2.脾胃濕熱:平素嗜食辛辣、煎炸、肥膩、奶類製品和甜食等,易積濕積熱。

3.肝鬱氣滯:睡眠不足、情緒不穩、長期壓力和過勞等。

4.物理性:配戴口罩時的侷促令到皮脂堵塞於毛孔內,皮脂栓塞令毛囊和皮膚發炎。

1.枇杷葉菊花茶

效用:疏風清熱,清肺解毒

枇杷葉(10g),菊花(15g),熱水(500ml),焗10-15分鐘可飲用。

2.綠豆薏米袪濕湯

效用:清熱化濕

綠豆(50g),生熟薏米各(15g),赤小豆(30g),茯苓(15g),陳皮(1塊),水(8碗),所有材料放入煲中,煲1.5至2小時。

3.玫瑰花菊花桂花茶

效用:疏肝清熱

玫瑰花(10g),菊花(10g),桂花(5g),熱水(500ml),焗10-15分鐘可飲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