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腳跟痛?


腳跟痛|中醫

腳跟痛|中醫

腳跟痛?

其實只是一種症狀的表現,導致發生的原因很多,當中以足底筋膜炎最常看到,其次則是腱炎跟骨滑囊炎。

要預防腳跟痛,就要先從認識它開始。

1.腳底痛 就屬足底筋膜炎最常見。一大早起床才汁備要踩到地面,就忽然感到腳底板猶如觸電般,一種刺痛感便由下往上竄起,只要往前踏出幾步路,症狀就會慢慢緩減,但若走路時間過久或久坐起身,痛感又回來了。

這就是足底筋膜炎的典型徵狀,較常發生在靠近腳後跟處,可能常常要踮起腳尖才可以行走。

足底筋膜是在腳底的一片結締組織,從腳開始延伸到五根腳趾,像是一面扇子。其功能在於維持腳內側足弓的穩定,當我們人在行走或跑步時,足底筋膜就會像是橡皮筋一樣被拉開,供給必須的扭力及彈性,也可以吸收來自地面的反作用力。但若使用過當,長期處於伸張的狀態,又或者受到了強力碰撞,就可能導致發炎。

2.腳跟後方痛 疼痛發生在腳跟後方,甚至疼痛可能延伸至小腿,特別是翹起腳尖、只留腳跟著地、或是踮腳時更加明顯。

跟腱又稱作『阿基里氏腱』,其實就是俗稱的腳筋,是連接跟骨及小腿後方的肌肉,當我們人在進行走路、跑步、跳躍等動作時,肌腱就會被肌肉給拉扯。跟腱要是長時間處於拉扯狀態,或者遭受很大的拉力時,就可能產生受傷。

怎麼避免?? 要多注意以下的注意事項,幫助遠離腳跟痛。特別是扁平足、高腳弓足及足跟肌腱過短者,都屬高危險群,要特別小心。

a.不宜運動過量,並務必充分熱身。 b.避免走動或跑步的時間過長,特別是別在不停坦的場地跑跳。 c.選購合腳、舒服、足弓可以有適當支撐、鞋底有氣墊的鞋子,丟掉那些鞋底太硬、後跟太硬、或鞋底快被磨光的鞋。 d.減肥,藉以減輕腳部的負擔。

在急性疼痛期時,建議利用PRICE原則,藉以改善疼痛 Protect:保護受傷的患部,避免所有疼痛的動作姿勢,避免再次受到傷害。 Rest:讓患部獲得充分休息。 Icepacking:冰敷,可以有效幫助減緩發炎症狀 Compression:建議使用彈性繃帶纏繞患處,適當的壓迫能避免水腫。 Elevation:抬起患部,藉以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

以不發生疼痛的前提下,進行適當的腳步伸展運動,像是前弓後箭、腳跟離地,重心往前移。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