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邱筱雅醫師

大便異常 (上 - 便秘)


便秘|中醫

便秘|中醫

大便異常泛指大便的次數、形狀、氣味及顏色等方面異於往常,多為脾胃或消化系統系統方面出現問題,同時亦可以反映體內疾病的徵兆、身體正邪的盛衰。例如大便次數增加,便溏如水或便色黃質糜臭穢,均可列入為泄瀉類﹔如大便含膿血,可列入為痢疾類等。一般來說,經治療後大便次數逐漸減少,形狀由稀轉軟或成形,顏色由黑或灰白轉黃,為好轉之象,反之則有機會轉為惡化。若病重期間,大便突然失禁,或排便次數增多,多是陽氣下陷、病程轉壞的表現,要特別注意。

因為大便異常可以細分為很多類別,這裡就先分析大便秘結和泄瀉兩大常見問題。

一、大便秘結(簡稱“便秘"):

便秘是指由於大腸傳導功能失常導致大便排出困難,排便時間或排便間隔時間延長,次數減少,三至五天、或七、八天,甚至更長時間解一次大便,每次需半小時或更長時間排出,常伴腹脹、腹痛,糞質乾硬等臨床特徵,由於排便時需用力推出,容易導致肛裂、出血,日久還可引起痔瘡問題。由於燥屎內結,可在左下腹部按到質地較硬的條索狀包塊,成功排便後包塊消失。便秘本身可以是一個獨立的病症,也可以是一個在多種疾病中經常出現的症狀。

便秘的病位在大腸,與脾胃、肺、腎亦關係密切。如脾虛無力,大便不能順利推送到大腸,造成便秘;胃與腸相連,如胃熱熾盛,火熱下傳大腸,灼乾大腸津液,燥屎內結,即成便秘;肺與大腸相表裡,如肺氣不宣,大腸閉塞,傳導功能失常,亦成便秘;腎主體內津液水份及大小二便,若腎陰不足,則腸道失潤,若腎陽不足則大腸失於溫煦而傳送無力,均可導致便秘。

便秘的原因大致可分如下幾個方面:

『實秘』(實証)

1.腸胃積熱: 平素體內陽盛,或熱病(如發燒)之後,餘熱殘留體內,或過食煙酒、煎炸、辛辣,溫熱之藥,令肺熱肺燥下移大腸,均可致腸胃積熱,耗傷津液,腸道乾澀失潤,糞質乾燥,難於排出,形成“熱秘”。

症狀:大便乾結,腹脹滿,腹痛拒按,面紅身熱,口乾口臭,心煩不安,小便短赤。

治法:瀉熱導滯,潤腸通便。

建議食療:麻油拌菠菜(一人份量)

材料:鮮菠菜250g,麻油15g,薑片數塊,食鹽少許

做法:將菠菜洗凈,燒熱油鑊,放入適量油爆香薑片,加入菠菜炒熟取出,用少許鹽&麻油拌食,每日一至兩次,連服數日。

2.氣機鬱滯:情緒經常處於憂愁思慮的狀態,會令脾傷氣結不舒;或常抑鬱易怒,令肝鬱氣滯;或久坐少動,氣機不暢,均可導致臟腑氣結鬱滯,不能通降傳導,便糟粕(食物經消化吸收後所餘的廢物)內停,不得下行、欲便不出、出而不暢,形成氣秘。

症狀:大便結實,或不甚幹結,但不得出,或便而不暢,腸鳴矢氣,腹中脹痛,胸脅滿悶,情志鬱結不舒,氣逆噯氣頻作,胃脹不欲食。

治法:順氣導滯。

建議食療:柚子玫瑰蜜(一人份量)

材料:柚子皮1g,玫瑰花9g,蜂蜜適量,熱水300ml

做法:柚子皮洗淨切絲,與玫瑰花加入熱水中浸泡15-20分鐘;沖入蜂蜜攪勻即可,每日一次,連服數日。注意加入蜂蜜時水溫不能太高,以免影響味道和營養。

3.陰寒積滯:恣食生冷(如壽司、刺身、沙律、冷飲等),或過服苦寒(如龜苓膏、涼茶等清熱品),令寒凝腸胃;或外感寒邪,直中腸胃,均可導致胃腸寒凝氣滯,傳導困難,糟粕不能下行,形成冷秘。

症狀:大便艱澀,腹部抽搐拘急痛,脹滿拒按,脅下偏痛,四肢冰冷,呃逆,胸悶反胃嘔吐。

治法:溫裡散寒,通便導滯。

建議食療:蕃薯粥(一人份量)

材料:蕃薯1個(約200-250g),粳米或白米100g,薑片數塊,食鹽少許(或不加)

做法:蕃薯削皮洗淨切小塊,加入米、薑片、適量清水煮成粥,可加少許食鹽食用,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虛秘』(虛証)

4.氣虛陽衰:身體虛弱,陽氣不足;或年老體弱,氣虛陽衰;或久病或產後,正氣未復,均可導致氣虛陽衰,氣虛令大腸傳導推動無力,陽虛則腸道失於溫煦,陰寒內結,大便下推無力,使排便時間延長,形成便秘。如情況嚴重,會形成“虛坐努責”:指有便意而無大便出,經努力解便而無便可解者,常伴解便後氣短疲乏,為氣虛下陷之徵兆。

症狀:便質不乾硬,也有便意,但如廁時排便困難,需用力排出,腹中冷痛,得熱痛減,如氣虛嚴重,排便時更會汗出短氣,便後全身乏力、眩暈、發冷,病者一般體質虛弱,面色觥白,神疲,肢倦懶言,小便清長,四肢不溫,腰膝冷痛。

治法:補氣潤腸,健脾升陽。

建議食療:五仁粳米粥(一人份量)

材料:芝麻、松子仁、柏子仁、胡桃仁、甜杏仁各10g,粳米或白米100g,薑片數塊,食鹽少許(或不加)

做法:將以上五仁搗碎與米一起入鍋,加入薑片和適量的水煮成粥,可加少許食鹽食用,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5.陰虧血少:平素嗜食辛香燥熱、夜睡、好飲咖啡奶茶等利水之物,令陰虛火旺、津液虧損;或大病後、或產後、或失血奪汗,傷津亡血;年高體弱,飲食過於清淡,陰血虧虛;血虛則不能濡養大腸,陰虧則大腸乾澀,腸道失潤,大便乾結,便下困難,形成便秘。

症狀:大便乾結,如羊屎狀,排出困難,形體消瘦,頭暈耳鳴,面色無華,心悸氣短,心煩失眠,潮熱盜汗,腰酸膝軟,健忘,唇色淡白。

治法:養血潤腸,滋陰通便。

建議食療:菠菜豬血湯(一人份量)

材料:豬血(即豬紅)150g,菠菜100g,薑片數塊,食鹽少許(或不加)

做法:菠菜洗凈,連根切段,豬血洗凈切塊,鍋內加入所有材料(鹽除外)及水同煮15至20分鐘,加食鹽飲湯吃餸,每星期兩至三次,連服數星期。如不食豬血,亦可以豬肝或牛肉片代替,注意不同肉類的烹調時間,煮得太熟會影響口感和營養。

便秘飲食宜忌

便秘人士應適量進食含豐富水份的蔬菜及水果,令腸道更濕潤,以利排便更暢順,水果方面,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兩份,可選蘋果、橙、香蕉及火龍果等﹔蔬菜方面,成年人每天大約需要10兩,可選菜芯、西蘭花、豆苗、菠菜、洋蔥、蕃茄等,最好以薑或蒜加油起鑊炒熟﹔另外肉類方面也不可忽視,每天最好進食大約8-10兩左右,令腸道油潤,大便易於滑出,但切忌過量或太過肥膩﹔同時亦應注意水份攝取,每天大約需要1.5-2公升(6-8杯),要分開呷飲,切忌一次過連飲數杯或感覺口乾才飲。同時應少吃含止瀉效用的藥材,如芡實、蓮子、薏米、澤瀉、白朮、茯苓等。小食方面則應少吃焗爐烤焗或燒烤類的食物,如餅乾、曲奇、燒味等,以及營養奶粉等較乾燥食物。除飲食外,應多做輕鬆運動如緩步跑,並養成定時定侯排便的習慣。

總括來說,形成便秘的基本病機是邪滯大腸,臟腑氣機閉塞不通或腸道失去溫潤,推動無力,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上述各種病因病機之間常常相兼為病,或互相轉化,如腸胃積熱與氣機鬱滯可以同時並見,陰寒積滯與陽氣虛衰亦可以相兼;氣機鬱滯日久化熱,可導致熱結;而熱結日久,耗傷陰津,又可轉化成陰虛等等。不過簡單來說,便秘以虛實為基本,冷秘、熱秘、氣秘屬實証,陰陽氣血不足所致的寒秘則屬虛証。虛實之間可以互相轉化,由虛轉實,也可因虛致實,致虛實並見。治療時要注意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使用下利法,並以潤下法為主要方向,如病情嚴重的病症可短暫使用攻下之藥,情況改善後則以緩下為宜,以大便軟為度,而不應—見便秘,便用嚴峻的瀉下藥如大黃、蕃瀉葉、巴豆、牽牛等,以防愈下愈結,耗傷正氣。

以上資料只作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如病情嚴重或緊急,切莫遲疑,應立即往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