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鍾嘉瑜醫師

蒼朮艾葉煙熏- 比紫外綫消毒更有效的殺菌方法


防疫|中醫

防疫|中醫

由新年開始,四圍撲口罩、撲消毒水已成爲香港人的日常,有人話由淩晨開始排隊搶到一盒口罩時覺得仲有成功感過自己考到大學,筆者見到只能得啖笑。種種異常卻又快被習以爲常的現象,與政府防疫工作失職,新冠病毒蔓延本港,防疫用品嚴重短缺脫不了關係。除左被動地等新冠病毒消失、等消毒用品翻貨,市民係屋企仲可以做d咩?

其實早在2003年SARS前,已有不少關於中藥材用於空氣消毒的臨床研究出爐,並經已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和數據。其中尤以“蒼朮” 和 “艾葉”之研究最多。

中醫古籍中,《本草正義》曾記載“ 蒼術,氣味雄厚,較白術愈猛,能徹上徹下,燥濕而宣化痰飲,芳香辟穢,勝四時不正之氣;故時疫之病多用之。最能驅除穢濁惡氣,陰霆之域,久曠之屋,宜焚此物而後居人,亦此意也。”

在東晉著名的醫藥學家葛洪在他的《肘後備急方》中,就介紹了用艾葉煙薰消毒預防瘟疫傳染的方法:在瘟疫流行時「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壯,令不相染」,而且認為用這種方法預防疫病傳染,效果「極佳」,艾草在古代多次抗瘟疫中立了大功。

而現代醫學的藥理研究方面,研究表明蒼朮及艾葉是一種廣譜抗菌、抗病毒的藥物,它對多種細菌和病毒都有抑制和殺滅作用。蒼朮揮發油中的主要成分有蒼朮素、蒼朮酮、茅蒼朮醇和β-核按油醇等。對結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有明顯的殺滅作用。艾葉含有0.02%的揮發油,主要包括單萜類、倍半萜類及其衍生物,對肺炎球菌、流感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流感病毒都有很好的抑製作用。蒼朮與艾葉合用燃燒,其煙霧對空氣有很好的殺菌作用,且操作簡便易行,對人體無任何損害。 其中有多個研究結果顯示,蒼朮艾葉消毒法與紫外綫對空氣的消毒作用無明顯差異或更佳,實驗具有統計學意義及可重複性。

使用方法可按每1立方米空間取蒼朮及艾葉粉各1克,置於耐熱器皿中點燃,任其煙霧狀氣體擴散到房間內即可。

蒼朮、艾葉煙熏消毒效果良好,操作簡單,經濟實惠,正確使用下對人體無毒無害,對呼吸道無刺激,同時可預防流行性感冒,點燃時散發的煙霧氣味芳香,不關閉門窗時也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可廣泛用於家居、醫院病房和辦公室的空氣消毒,關閉門窗消毒時注意消毒後需開門窗通風。

除了各種家居處所消毒方法外,加強注意個人衛生為防疫工作不可忽視的一環,帶口罩、勤洗手、多飲水、確保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就能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