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葉健棠醫師

大便通暢保健法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香港人常因工作壓力或飲食而引起便秘或排便不暢等問題。如果大便經常秘結不暢,體內代謝不斷產生毒素,逐漸使機體發生慢性中毒而出現衰老,產生或誘發多種疾病,如頭痛、牙痛、肛門病、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意外、腸癌等。其實中醫養生對保持大便通暢極為重視。漢代王充在《論衡》中指出:“欲得長生,腸中常清,欲得不死,腸中無滓”。金元時代的朱丹溪也說:“五味入口,即入於胃,留毒不散,積聚既久,致傷沖和,諸病生焉”。意思是說,腸中的殘渣、濁物要及時不斷地給以清理,排出體外,才能保證機體的生理功能。如果大便經常秘結不暢,可導致濁氣上擾,氣血逆亂,臟腑功能失調,便會引起疾病。保持大便通暢的方法很多,簡要介紹如下:

(一)大便要養成習慣

例如晚上睡覺之前或早晨起床之後,可按時上廁所,久而久之,則可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二)排便要順其自然

排便要做到有便不強忍,大便不強掙。 “強忍”和“強掙”都易損傷人體正氣,引起痔瘡等病。從現代醫學觀點看,忍便不解則使糞便部分毒素會被腸組織粘膜吸收,危害機體。排便時,強掙會過度增高腹內壓,導致血壓上升,特別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者不利,容易誘發中風病。另外,由於腹內壓增高,痔靜脈充血,還容易引起痔瘡、肛瘺等病。所以,年老人士尤當注意。

(三)要注意肛門衛生

大便後所用手紙應以薄而柔軟、褶小而均勻為宜。每天晚上睡覺前,可用溫水清洗一下肛門,或經常熱水坐浴,保持肛門清潔和良好的血液循環。內褲應宜用薄而柔軟的棉布製品製做,不宜用粗糙或化學纖維的製品。如果肛門已有炎症,最好用水沖洗,不要用紙揩拭,並要積極治療,防止再引起其他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更應重視肛門衛生。

(四)運動按摩通便

運動和按摩可以起到疏暢氣血,增強腸胃功能和消化排泄功能,加強大小腸的蠕動,促進新陳代謝,通暢大便的作用。平常可堅持適量衡常鍛煉,或必要時進行腹部按摩保健法(將手掌心放在肚臍上,從肚臍順時針由內而外慢慢推摩,到腹部側緣算 1 次,同樣的動作重複約 10 分鐘,大約 50 次,對於預防便秘及促進排便有很好的效果。孕婦、患有腹腔感染或腹腔有腫瘤者忌按摩腹部。)

此外,還要配合其他方面:調攝精神,保持情緒安定;飲食調理,飲食多樣化,多素少葷,粗細結合;對有便秘者,輔以藥物對症治療等。如果能做到上述各項,就能有效地保持大便通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