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痛症治法(一)


痛症|中醫

痛症|中醫

引起痛症的成因有很多,中醫認不通則通,但造成不通的原因亦有很多。不同痛症應對應不同的治療方法,有些可用藥、有些可用針灸、有些可用手法復位,有些甚至可不藥而癒。

先說可不藥而癒的痛,這種痛多出現在肌肉過份疲勞的狀態下,多為酸痛。主要出現在平素少運動,而突然進行大量運動後所出現的肌肉酸痛,這種酸痛一般可經過休息後自行緩解。對局部酸痛的肌肉進行推按、反覆加壓,亦可加速血液循環,加快身體對肌肉疲勞的修復。但切忌過份用力,否則會把肌肉按傷,情況就如有些人去做推拿按摩,按的時候因短時間的舒服,不斷加大力度,結果之後疼痛更劇。

正常肌肉疲勞的恢復時間,因應每人體質各異,時間亦有長短。但如果身體過於虛弱,亦可出現長期都不能修復這種痛,變成勞損。這時便需要用各種的治療方法,協助身體去恢復。

而有關用藥、針灸及手法復位針對的痛症治法,將在下回分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