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洪偉豐醫師

膿耳


膿耳|中醫

膿耳|中醫

膿耳是指以鼓膜穿孔、耳內流膿、聽力下降為主要特徵的耳病。本病是耳科常見病、多發病之一,夏季發病率較高。古代醫家對膿耳的論述較多,有耳疳、耳底子、耳濕等名稱,共同特徵是耳內流膿。本病可與西醫的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及乳突炎互為參考。

膿耳發病外因多為風熱濕邪侵襲,內因多屬肝、膽、脾、腎臟腑功能失調。初發病者大多有多感病史,或有鼓膜外傷史,多為實証、熱証;病久者有耳內反復流膿史,多屬虛証或虛中夾實。

主要証治分述如下﹕

(1)風熱外侵証,症見發病較急,耳痛並呈進行性加重,聽力下降,或有耳內流膿、耳鳴,發熱惡寒或鼻塞流涕;治以疏風清熱,解毒清腫,常用蔓荊子、菊花、升麻等。

(2)肝膽火盛証,症見耳痛甚劇,耳鳴耳聾,耳膿多而黃稠或帶紅色,咽乾口苦,小便黃。小兒症狀較成人重。治以清肝瀉火,解毒排膿,常用龍膽草、黃芩、梔子等。

(3)脾虛濕困証,症見耳內流膿纏綿日久,膿液清稀,量較多,無臭味,多呈間歇性發作,聽力下降或有耳鳴。面色少華,納差,大便溏。治以健脾滲濕,補托排膿,常用黨參、黃芪、白朮等。

(4)腎元虧損証,症見耳內流膿不暢,量不多,耳膿或呈豆腐渣樣,有惡臭氣味,日久不癒,反復發作,聽力明顯減弱。神疲,腰膝痠軟。治以補腎培元,袪腐化濕,腎陰虛者常用知柏地黃丸加減、腎陽虛者常用腎氣丸加減。

針灸亦是常用治療方法,常用耳門、聽會、曲池等穴;體虛者可灸翳風、足三里。

最後,膿耳若能及時合理治療,預後良好。病情嚴重可並發膿耳變証或纏綿難癒。

*如有疑問應向註冊中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