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程榕醫師

妊娠嘔吐


妊娠嘔吐|中醫

妊娠嘔吐|中醫

妊娠嘔吐,又稱爲「妊娠惡阻」、「子病」、「病兒」、「阻病」,是指妊娠期出現惡心嘔吐,惡聞食臭,食入即吐,或吐而不能食,或伴隨身倦乏力、眩暈、消瘦等臨床症狀的常見妊娠病,多數見於妊娠早期(二至三個月內),輕者大多自行緩解,重者可出現頻頻嘔吐,或不食亦吐,甚至持續嘔吐到妊娠後期。妊娠惡阻雖然常見,但若失於調理,病情遷延,可延緩胎兒發育,嚴重者可危及胎兒與孕婦。

古代醫籍上有不少對此病的論述,《沈氏女科輯要》內對此病有精要的見解:「嘔吐不外肝、胃兩經病。」《丹溪心法》又言:「惡阻者,謂婦人有孕惡心,阻其飲食是也。肥者有痰,瘦者有熱。 」臨床上,妊娠惡阻主要分爲脾胃虛弱證、肝脾不和證和痰濁內阻證,至於病情嚴重的患者,因久吐損傷大量津液及元氣,可出現氣陰兩虛證。

根據嘔吐物的性狀和體徵,可作簡單的辯證:

脾胃虛弱:口淡、嘔吐清涎,頭暈體倦乏力,怠惰思睡;

肝脾不和:口苦、嘔吐酸水苦水,胸脅滿悶,噯氣,時嘆息;

痰濁內阻:口中黏膩,嘔吐痰涎,胸膈滿悶,頭暈頭重;

氣陰兩虛:乾嘔或嘔吐物帶血,精神萎靡,眼眶下陷,四肢無力,口乾,唇舌乾燥。

中藥治療以調氣和中,降逆止嘔為核心,兼顧養胃安胎,以免久吐傷及母體和胎兒, 根據臨床經驗,妊娠惡阻者又需特別注意大便是否通暢,若大便不下,胃氣上逆的情況可加重。

在飲食上,患者應選擇清淡、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宜少食多餐,以顧護脾胃,

亦可適當選擇自己喜歡的菜色,多品種、多花色的菜肴能促進食欲;肥甘厚膩的食物及冷飲有礙脾胃運化,可加重病情;嘔吐後應以溫水嗽口,確保口腔衛生;嘔吐嚴重者可暫時選擇流質飲食或禁食,以免刺激腸胃。

食療建議:

脾胃虛弱:紫蘇、生薑、花生、淮山、陳皮、茯苓、扁豆、蓮子、小米粥、白粥;

肝脾不和:陳皮、烏梅、麥芽、粟米、甘蔗、木耳、檸檬等;

痰濁內阻:陳皮、半夏、紫蘇、花生、茯苓、生薑、鯉魚、蘿蔔;

氣陰兩虛:麥冬、石斛、太子參、雪耳、沙參、玉竹、竹茹、甘蔗;

兼有大便乾結:蜂蜜、火麻仁、黑芝麻、蘋果。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你的中醫師查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