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骶髂關節疼痛


骶髂關節疼痛|中醫

骶髂關節疼痛|中醫

是否常遇到過屁股和腰的連接處一個點疼痛?

這是骶髂關節的位置疼痛。就如正常的系腰帶,那麼大概就在腰帶這個高度位置,常讓人誤認為是腰痛。

疼痛形式

單點疼痛為主,就是只有一個點疼痛或者兩側對稱疼痛。 部分人感覺到一點疼痛,無放射性,還有一部分人感覺到屁股有點不舒服,但是,隨著炎症的延續,可能影響到整個下肢的疼痛感受,有的人整條腿感覺無力,感覺酸痛等。

分析

骶髂關節是骶骨和髂骨構成的關節,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滑膜關節,在人體的功能裡面有穩定骶骨和髂骨的相對意義,但是其並非固定不動,在動態功能裡面,也可以提供輕微的動作,匹配身體的其他功能,如步態、蹲起等等,骶髂關節功能受限者,其步態和下蹲功能都可見受限狀。

長期久坐不動的辦公室人員,或者坐姿不當的人群。這類人的骨盆可能前傾、後傾或者歪斜,使腰椎產生不良的應力,導致骶髂關節錯位,而當長期的不正確彎腰,俯身,癱坐姿勢等,則造成骨盆旋轉向後,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受力方向非自然形態重力位置,骨盆中的骶骨和髂骨會出現分離錯位的趨勢

這種的分離狀態,會導致骶髂關節的活動幅度比較小,沒有辦法輕鬆自如,你可以理解為骶髂關節卡在了一個固定的位置,此種情況下首先就有牽拉疼痛風險。那麼當你站起來的時候,反方向的髂骨前旋作用力就會有二次疼痛風險。這種有的雙側問題,但是更多的是單側。

調理方案:運用正骨手法復位骨骼,同時處理軟組織,針灸刺激肌肉起始點。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