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王明偉醫師

以補腎填精法論治帕金遜病


帕金遜病|中醫

帕金遜病|中醫

帕金遜病(Parkinson disease ,PD)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 ,臨床上以靜止性震顫、運動遲緩、肌肉強直和活動障礙為主要特徵。本病理特徵為大腦黑質中多巴胺神經元的進行性退化並伴有多巴胺釋放的減少。可是目前對多巴胺神經元損傷的機制尚未完全明確。

祖國古典著作中並無帕金遜病一名 , 但早在《內經》及《中藏經》中對帕金遜病的臨床症狀進行了論述。把肢體強直歸屬痙的範疇 ,運動障礙稱為拘攣。當中《素問·脈要精微大論》記載: “夫五臟者 , 身之強也。頭者 , 精明之府 , 頭傾視深 , 精神將奪矣。背者 ,胸中之府 , 背曲肩隨 , 府將壞矣。腰者 , 腎之府 , 轉搖不能 , 腎將憊矣……”當中所提到的頭傾視深、背曲肩隨、轉搖屈伸不能、行則僂附、行則振掉等等 , 都與帕金遜病臨床上表現的肢體震顫、肌張力增高、運動遲緩、姿勢障礙等都十分相似。腎為先天之本 ,藏先天之精 ,為臟腑陰陽之本 ,生命之根源 ,其主骨生髓 ,而腦為髓之海 ,故腎中精氣充盈 ,則髓海得養 ,機體各項生命活動得以維持。機體臟腑、經絡、器官等活動全賴於肝主疏泄作用 ,肝木需要腎水的滋養 ,若腎水不足 ,肝木得不到滋養 ,則可見手足蠕動、關節屈伸不利、肢體搖動震顫等“水不涵木”的現象。

福建中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學院以中西醫藥結合方法 ,對治療帕金遜病做出多年的研究 ,前期研究發現補腎中藥可下調促多巴胺神經元凋亡的表達 ,對帕金遜模型小鼠發揮神經保護作用 , 當中研究組發現肉蓯蓉可上調多巴胺能神經細胞Bc1-2 的表達 , 提高NGF 、GDNF 內源性含量;推測肉蓯蓉是通過調節多巴胺能神經細胞凋亡因數和神經營養因數的表達 , 對神經細胞起到保護作用。因此 , 臨床處方多以肉蓯蓉為君藥 , 有補腎陽、益精血之效 , 又配黃精具有滋陰補腎、填髓補虛的作用 , 兩者一陰一陽 , 達到補腎填精 ,益髓健腦之功 , 又因本病病人多為老年病患 , 久病成瘀 ,血瘀則虛風內動而出現肢體震顫 ,因此多配伍丹參、牡丹皮和赤芍等活血之品 ,兼顧活血涼肝之功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