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陸國恒醫師

痔瘡的成因


痔瘡|中醫

痔瘡|中醫

現今不少都市人均有被痔瘡煩擾的經歷,最常見的包括便血,脫肛等等,造成了不少的麻煩.痔瘡的成因有幾大類別。

1長期便秘及長期用力排便,這多是因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進食不多水果和菜的食物纖維或過食肥甘厚味之品所引發

2長時間坐著,站立

3一些發炎性腸道疾病

4 年老體虛

以上的原因會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從而形成痔瘡。

在中醫角度, 首先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之品,致濕熱內生,蘊結大腸,血脈失調,瘀結為痔。另外, 多由久坐久站,負重遠行或妊娠後子宮壓迫直腸肛門,致肛門氣血運行不暢,局部氣滯血瘀,從而突起成痔.最後,老人方面, 由於年老體弱,中氣不足,不能固攝,致肛門生痔,便時有脫出物。

治療方面,針對不同的病因,可用不同的治法.如實証患者,便時有物脫出,出血較多,肛門墜痛,排便有不盡感,伴有腹部脹滿等,可用益氣活血化瘀的方法.又如便時有物脫出,滴血,肛門有灼熱感,常伴腹脹,納差,身重倦困.由於這是由濕熱所致,治法則應清熱利濕為主.相反,如患者是一位老人,便時有物脫出,出血量不多或者無出血,有肛門下墜感,排便無力,伴有食少懶言,面色恍白,感到少氣乏力等,這是由於年老中氣不足,治療上不以瀉法為主.反而應從益氣升提,固本培元入手。

最後,要避免痔瘡的發生應從日常生活入手。

1.培養如廁習慣,且盡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不要在廁所內玩手機

2.排便後將臀部清洗乾淨

3.進食足夠的水果,蔬菜,避免進食過多肥甘厚味

4.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適時休息或進行一些伸展運動

5.每天飲足夠的水,避免大便乾結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