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呂日持醫師

老年人中藥治療的優勢和特點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隨著人口年齡老化 ,冶療老年病變得越來越重要 ,而中醫老年醫學在古代漢唐時期已形成 ,隨著歷代發展 ,對於老年疾病的防冶及抗老防衰 ,積累了寶貴經驗及大量有效方法與方藥,至今仍發揮巨大的作用。以下簡述中醫預防及

冶療老年病的優點

  • 老年難治病:只有年老才患的疾病;包括正常老年人變老過程中多發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病、糖血病;和另一類是功能障礙而引起的原發性疾病;如繼發於腦動脈硬化基礎上的腦卒中、老年痴呆、絕經期綜合症、前列腺肥大,老年性耳聾、老年性白內障、老年性便秘、老年性失眠等。對於老年人特有的難冶疾病,中醫學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已積累了豐富經驗,具備了較完善的針、藥療法。

  • 老年人患病後恢復緩慢:老年人由於體質下降;病勢纏綿,康复能力降低及脾胃功能減弱;飲食減少等原因,造成患病後的恢復過程緩慢,而中醫中藥善於運用補益方法,一方面通過滋養人體氣血,增強抗病能力,另一方面能做到補而不燥,滋而不膩,恰到好處地改善某一臟腑或幾個臟腑的正氣虧虛,達到固本扶正,加快病後回复健康的目的。

  • 老年人常同時患多種疾病:據統計,老年人平均同時患有4-6種疾病,因此同時服食西藥種類也較多,多種藥物并用時,其不良反應發生率增加。中醫中藥治療是具有多靶點的特色,如單用山藥一藥,已兼具有補脾胃、益肺氣、強腎固精的功用。故中藥能做到用藥少,療效高,副作用低。

  • 中藥祛邪不傷正

老年人機體反應遲鈍,適應能力銳減,因此用藥不宜過猛、過重、過偏,如用藥過猛,則邪雖去而正氣也大傷,機體不易恢复,甚至出現邪未去而正氣已損的現象。中醫用藥特點主張攻補兼施,扶正攻邪,行中有補,補中有瀉,如冶療支氣管哮喘病,以健脾益氣,補腎納氣方法參以清熱化痰止咳或散寒平喘等方藥,既益氣養臟又化痰定喘。

  • 中藥延緩衰老:隨着增齡,五臟六腑功能逐漸減退,精氣不足,氣血虛損,導致人體衰老,隨之招致疾病發生,最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規律。中醫學認為腎氣不足,脾氣虛虧皆是導致衰老的主要機制。因為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能調節臟腑陰陽盛衰,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因此能使脾腎二臟功能維持正常,其他臟腑病變就難發生或受病後容易康復,而中醫在冶療老年病中,以調補五腑六腑為根本,尤重補腎填精,健脾固本,鼓舞人體正氣,延緩衰老。中醫用藥已積累豐富的經驗,常以四君子湯、參苓白術散等方以冶脾。以六味地黃湯、左歸丸,右歸丸等方以補腎。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