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丁子承醫師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中醫

足底筋膜炎|中醫

Q: 什麼是「足底筋膜炎」?

A: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

是指連接腳跟與腳趾頭的一層筋膜組織發炎。「足底筋膜」的功能有如避震器一樣,能夠吸收我們日常動作對足底的衝擊力道。若你的足底筋膜受傷,就會發炎和腫脹,不論站立或行動時也會感到痛楚。

Q:「足底筋膜炎」的原因?

A: 原因是「足底筋膜」有多處的小型撕裂傷所導致。常見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原因為過度勞損,如體重過重、長時間站立或馬拉松跑步,外在因素則包括扁平足、高弓足或高踭鞋等。

Q:「足底筋膜炎」有什麼具體病徵?

A: 典型的「足底筋膜炎」患者的腳跟位置會有疼痛感,特別在早上起床後著地時會感到刺痛,多走幾步之後,僵硬痛感會逐步減輕,但休息一陣子後很快又會痛。

Q: 什麼人士較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A:高危人士包括穿常穿高跟鞋的女士;經常站立的人士、運動員等。

Q:中醫如何醫治「足底筋膜炎」?

A:中醫認為「足底筋膜炎」的主因除外在因素之外,「肝腎不足」也會引起這病症 。由於足底以腎經為主要經過的經絡,而且患者大都有腰酸背痛(腎虛)。因此足底筋膜炎與「腎氣不足、肝腎虧損」也有關。 中藥治療的常用藥包括六味地黃丸加減,臨床上再加牛膝、延胡索、白芍、當歸、桃仁,紅花,益母草等藥。

Q:針灸什麼穴位有幫助?

A: 穴位包括腰部的「腎俞穴,腰陽關穴,命門穴」其作用是補腎強腰;腳踝附近的「太溪穴、復溜穴」以及小腿的「承山穴」、「飛揚穴」以舒緩小腿後側的肌肉緊張;以及足底的「湧泉穴」使腎經之氣暢達四肢各處。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