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賴希浚醫師

鼻敏感


鼻敏感|中醫

鼻敏感|中醫

鼻敏感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它不會致命,亦不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但卻往往經年不癒、反覆發作,非常惱人。日復一日的鼻塞流涕漸漸令患者感覺麻木,成為了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不自知。這不禁令人反思,難道世上就沒有辦法徹底根治它嗎?

答案當然是有的,但殊不容易。首先,我們要知道鼻敏感的成因。鼻敏感的主要症狀是陣發性的鼻塞、鼻癢、打噴嚏和流清涕。這些症狀與傷風感冒非常相似,而患者亦往往難以分辨自己到底是不是得了感冒。實際上,鼻敏感就是感冒的輕證。《黃帝內經》其中一句家傳戶曉的節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人只要身體正氣充足,便不會受到邪氣的干擾而生病。因此,當人生病了,往往就是因為平日飲食作息沒有照料好,使正氣有所虧損,讓邪氣得以乘虛而入。當邪氣進入人體後,正氣會與之抗爭,從而出現惡寒發熱、頭痛、鼻塞流涕等症狀。症狀的嚴重程度取決於正氣的強度。因此,感冒時能夠發熱倒是一件好事,說明你的正氣相對較強,在努力地把邪氣驅離出體外。

相對來說,鼻敏感患者的症狀較輕,而且呈陣發性,反映其人正氣較弱,不能持續地與邪氣交爭。臨床常見患者的症狀每每於早晨起床時發作明顯,出門以後則漸漸緩減。究其原因是經過一夜的睡眠,正氣得以稍作恢復,能與邪氣抗爭,但畢竟能量儲備不足、不耐消耗,耗盡即止。因此,若想徹底根治鼻敏感,首要任務是要先使正氣充足。正氣足,則可把邪氣驅除,亦能減少邪氣再度侵襲的機會,避免症狀反覆發作。

中醫治療鼻敏感的方法主要是根據扶正驅邪的原則,採用各式各樣的手段,包括藥物、針刺、艾灸和天灸等等,以使正氣充足,從而把邪氣驅除。具體方法視乎患者臨床情況而定。除了咨詢專業中醫師、進行適當治療以外,患者亦應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以顧護正氣,包括:一、作息定時,切忌熬夜、妄自作勞;二、配合天氣,適當穿衣,注意保暖,避免受寒;三、均衡飲食,多吃時令蔬菜水果,忌生冷、油膩、難消化的食品;四、適量運動,保持氣血流通;五、多到戶外走走,感受陽光,從大自然中吸取陽氣。誠如《金匱要略》所言:「若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只要氣血運行通暢,則能遠離病苦、健康長壽。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