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鍾嘉瑜醫師

反覆偏頭痛的真兇-枕大神經痛


偏頭痛|中醫

偏頭痛|中醫

臨床上引起反覆慢性頭痛、頭暈伴有惡心的症狀原因眾多,各個性別、年齡層都有機會出現,其中一個不能忽視的重要原因就是枕大神經痛。

枕大神經源自頸2、3神經根,分佈於枕部皮膚。枕大神經痛可由於勞損、炎性刺激等原因導致小關節錯位或局部軟組織炎性滲出、粘連和痙攣,刺激、卡壓或牽拉枕大神經,引起枕大神經分佈範圍內出現陣發性或持續性呈刀割樣、抽搐樣、電擊樣或鈍痛樣疼痛,可放射至頭側、頭頂、乳突或外耳部為主要臨床特點的一種神經疾病,該病具有發病率高、發病人群廣的特點。X-ray及MRI檢查頭、頸可無異常或僅輕度異常,但根據臨床表現及明確的壓痛點可予診斷。

中醫古籍中根據其症狀表現和發作部位及致病原因,可歸屬於“後頭痛”、“項痛”的範疇。該病常以後枕部或頸部疼痛為主,多為少陽、太陽兩經發病,可單獨出現,亦可見於多種疾病。

太陽經為人體之蕃籬,主表證,經脈循項背,直達顛頂。少陽經主半表半里之證,循行於側頭、後頭及頭頂部,頭為諸陽之會, 頭頸項部與陽經有著密切的關係。天柱穴為太陽經經穴, 風池穴為陽維脈、足少陽經之會穴,完骨穴為足少陽經、足太陽經之會穴,3穴均位於頭項部, 經氣相通。針刺、按摩、艾灸、熱敷上述3穴能夠起到很好的疏風止痛及疏通經絡的效果。

另外亦可進行枕大神經痛的運動體操,可增強頸部肌肉,改善頸椎的穩定性,是舒緩症狀和防止反覆發作的根本措施。

強化頸部肌肉操:

仰臥,頭在枕頭上,然後微微用力把下巴往喉部收 ,頸部深層靠近喉嚨的肌肉應有收縮的感覺,然後保持姿勢把頭輕輕抬起,但頭的後方不能完全離開枕頭。抬頭時慢慢呼氣,保持下巴收緊2-3秒,重複15次。

常見錯誤:閉氣、下巴沒有收緊、頭部後仰或頭部提得過高離開枕頭。

通過中醫治療及頸部放鬆性運動,可促進頸椎區域血液循環、消除淤血水腫、放鬆痙攣肌肉,從而減輕症狀,同時增強頸部肌肉對疲勞的耐受能力,抵抗天氣變化、濕冷等對人體的刺激,從而鞏固治療效果,防止反覆發作。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