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如何可以補補腎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上次講了幾種”腎虧”行為,今次來說說怎樣補腎

大家多數只會問”食什麼補腎”,其實日常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可以從”衣食住行”四方面說。

衣:勿使肚臍及下半身受寒

夏天到了,短褲短裙出動,露腰露臍也很常見。上次講到”腰為腎之府”,腰部固然不能冷親。肚臍其實是奇經八脈中的 “神闕”穴。這個穴位是「先天之本源,生命之根蒂」,要好好保護。夏天室內冷氣大,與室外溫差高,一個不慎,很易著涼。

食:多吃有益,量力而吃

有補腎作用的食物有一大堆,包括:羊肉、鹿肉、蝦、韭菜、淮山、栗子、黑豆、桑椹(Mulberry)、覆盆子(Raspberry) 、杞子、肉桂、腰果、合桃、黑芝麻等等。

唯應該根據體質衡量。例如胃氣多的人不能吃太多豆類,易上火的人不能吃太多羊肉、肉桂,某些過敏體質不能吃太多蝦。

住:室內勿赤腳,多按摩足底

很多人喜歡屋企開著冷氣赤腳,雖然很舒服,但如果地板是磚等比較涼的質地就要避免了。足底有腎經的湧泉穴。所謂「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睡前按摩足底,也有益於身體。

行:鍛鍊腰部、勿忍小便

「腎開竅於二陰」,腎與膀胱相表裏,膀胱負責排出“濁陰”,把身體的廢物排出。如不及時,垃圾堆積在身體,只會損害機能。雖然工作繁忙,但也要保護身體,定時飲水及小便。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