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張淑玲醫師

崩漏


崩漏|中醫

崩漏|中醫

崩漏是月經的周期、經期及經量發生嚴重變化的病證,其發病急驟,暴下如注,大量出血者為“崩”;病勢緩,出血量少,淋漓不絕者為“漏”。在發病過程中兩者常互相轉化,如崩血量漸少,可能轉化為漏,漏勢發展又可能變為崩,故臨床多以“崩漏”並稱。

主要病因是沖任捐傷,不能制約經血,子宮藏泄失常。是月經病中較為嚴重复雜一個病症。治療原則應為“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還有治崩三法,塞流、澄源、復舊三法。

證型

1.腎陰虛證

表現:經血非時而下,出血量少或多,淋漓不斷,血色鮮紅,質稠,頭暈耳鳴,腰酸膝軟,手足心熱,颧赤唇紅,舌紅苔少,脈細數。

治療法則:滋腎益陰,固沖止血。

2.腎陽虛證

表現:經血非時而下,出血量多,淋漓不盡,色淡質稀,腰痛如折,畏寒肢冷,小便清長,大便溏薄,面色晦黯,舌淡黯,苔薄白,脈沉弱。

治療法則:溫腎助陽,固沖止血。

3.脾虛型

表現:經血非時而下,量多如崩,或淋漓不斷,色淡質稀,神疲體倦,氣短懶言,不思飲食,四肢不溫,或面浮肢腫,面色淡黃,舌淡胖,苔薄白,脈緩弱。

治療法則:補氣攝血,固沖止崩。

4.血熱型(濕熱)

表現:經來無期,經血突然暴注如下,或淋漓日久難止,血色深紅,質稠,口渴煩熱, 便秘,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療法則:清熱涼血,固沖止血。

5.虛熱型

表現:經來無期,量少淋漓不盡或量多勢急,血色鮮紅,面色潮紅,煩熱少寐,咽乾口燥,便結,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療法則:養陰清熱,固沖止血。

6.血瘀型

表現,經血非時而下,量多或少,淋漓不凈,或停閉數月又突然崩中,繼而漏下,經色黯有血塊;舌質黯紫或尖邊有瘀點,脈弦細或澀。

治療法則:活血祛瘀,固沖止血。

臨床上多見於絕經前後,月經量多如注或淋漓不盡,拖拉半月不清,甚則整月反覆出血。另一種情況側是患有子宮肌瘤或子宮囊腫的婦女,以往月經一切正常,突然痛經月經量多,去婦科檢查才得知患有腫瘤。如遇以上情況請及早就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