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認識肌肉拉伸


肌肉拉伸|中醫

肌肉拉伸|中醫

相信太多人也會有過腰背痛於是上網搜尋資料,在網上找尋方法拉筋,細長肩關節,結果卻越拉越痛。其實這是因為腰背痛可能有多種原因,不是其中之一腰背痛都是勞損,而可能是肌腱或韌帶問題,沾黏問題或以上各種並存都有可能讓你腰背痛,光靠拉筋不一定能解決所有問題,而且單純只是肌肉緊繃,錯誤的拉筋也很可能沒拉到肌肉,反而拉傷了韌帶。

影響關節活動角度的東西包括關節本身的類型,結構,健康狀況,例如粘連,受傷等。很大部分是天生的,但也可能因為後天的拉扯,受傷而變松,這樣的例子最常出現在腳扭扭傷後的韌帶鬆弛。在韌帶外層是肌肉,肌肉控制關節活動的角度,所以肌肉緊繃的程度,控制能力也會影響關節的活動度。並非肌肉越有力就越能彎更多角度。

理想上來說,我們希望肌肉是柔軟,有彈性且能夠穩定的控制,而韌帶能夠緊實的包住關節,保護好關節,讓關節在良好的方向上動作。

如果您沒有正確的拉筋,收縮,而把韌帶拉鬆了,關節轉動,滑動的過程可能會轉變,造成更多磨損。

「關節活動度」,「關節穩定度」是很多人都容易搞混的概念。 關節活動度是指關節可以彎的角度範圍,例如你的對準可以從0度轉到120度。而十字韌帶手術後康復治療的人,會需要康復治療對準的關節活動度指的就是這件事。

關節穩定度的時候,指的不是你的對準可以彎腰,或者你能不能讓你扣到背後內衣的釦子,而是指“你的關節有沒有安在他應該待的位置”。關節不能亂晃動,亂跑,否則可能造成磨損,拉傷韌帶與肌腱,夾到神經等等問題。

所以若自己網上求醫不成反而愈做愈痛時,請儘速尋找專業的醫療人員或是專精運動的物理治療師來幫助你,避免你二度傷害自己的身體。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