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陸國恒醫師

從如厠看身體的情況


科普|中醫

科普|中醫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如厠的習慣,有些人習慣準時如厠,有些人則沒有這個習慣,但是,我們卻可以從如厠來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首先,有些人每天早上起床或早餐後便會肚痛,大便質爛,而且伴有手腳心冰冷,腰酸痛,怕冷等症狀,這就是屬於脾腎陽虛的體質,俗稱五更瀉,治療上以溫補脾腎的治法為主。

另外,有些人緊張或有壓力時便會有便意,更甚者會腹痛, 如厠後則痛減,這類患者多數較為多慮,性格較緊張,患者多有腹痛牽連至兩肋,胸悶不舒,胃脹等氣滯的症狀,矢氣後則舒這些症狀屬於肝鬱脾虛,活療上則以抑肝扶脾,除了藥物上的治療,患者應調攝自己的情志,避免因壓力的因素導致腸胃的不適。

再者,有些患者每次進食後便很快有便意,大便多為質爛或溏,這類患者屬於脾胃虛弱,治法則以健脾為主。

另外有些患者感到大便難排,但大便並不是質硬,更甚者可能出現脫肛,如加上少氣懶言,手足乏力等症狀,中醫認為中氣不足,以補中益氣的方向來治療。

除了排便的情況,習慣外,我們還可以觀察大便的形態來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如大便便溏,質爛,有不盡感,可以認為是脾虛濕重;又如大便質硬,或成粒狀,可以認為是陰虛火旺,這是身體陰液不足的症狀。

如日常生活中發覺自己如厠有不適,可以就診自己的中醫師,根據四診來作出診療。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