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賴希浚醫師

葛根湯治下利


泄瀉|中醫

泄瀉|中醫

筆者最近不慎生病了,但可幸的是得到一個親身感受、反思自己所學的好機會,想在此與讀者分享一下。

事緣於六月下旬的一個炎熱的週末晚上,筆者為了滿足一時口舌之快,先喝了一杯凍飲。及後又在翌日早晨上班時,被驕陽曬得熱汗淋漓後,把診室的空調調得過低。到了中午,便開始感到腹中隱痛不適、裏急欲便。好不容易忍耐到下班回家,排出矢氣及水樣大便後,腹部才稍覺舒暢。但是,吃過晚飯後,復又感到腹部脹滿,再次排便稀水。因為明天還要上班,故草草服了兩樽保濟丸後,便趕緊上床休息。

早上起來時,雖然人感到比較疲倦,但腹部好像無甚不適,便又上班去了。可是,早餐後腹部脹滿復作,午餐後更時見腹痛,痛勢比昨天加重。我立刻再服一次保濟丸,但未能奏效,仍見腹脹時痛欲便。回家後,又一次排出水樣大便,自覺需好好修理一下身體,便靜下來仔細感受身體的感覺:頸項強、寸脈浮緊。這令我想起葛根湯。

《傷寒論》第三十一條:「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葛根湯主之。」;第三十二條:「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

葛根湯剛下肚,便感覺腹中有一股暖氣慢慢從臍上向四周散去,猶如陰雨過後陽光把烏雲都驅散開來一樣。腹中溫溫熱熱的感覺令人感到非常愜意,就這樣溫暖的睡着了。早上起來時,人感到神清氣爽,周身肌肉舒暢,頸項牽緊感消失。腹脹痛整天未作,晚上大便時復見成形,諸病悉癒。

總結來說,是次發病的原因先是喝凍飲損傷了脾胃的陽氣,復又在汗出後體表腠理疏鬆時貪涼,讓寒邪得以乘虛而入。但由於胃氣尚可,故未見食慾減退,而邪氣亦因此未能進一步深入,只限於體表位置。腹脹、泄瀉是因為體表的寒邪限制了飲食消化後生成的精氣的去路,精氣外散出體表的道路受阻,故只好倒行下降於大小二腸而導致下利。葛根湯透過溫散在表的寒邪,使外出體表的道路回復通暢,精氣不用倒行向下,故下利自癒。保濟丸之所以不效,是因為筆者犯了不加思索、見症治症、捕風捉影之戒。中醫的奧妙貴在見病知源、隨證治之,謹此與眾同道共勉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