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張淑玲醫師

鼻衄


鼻衄|中醫

鼻衄|中醫

在立秋前不久,有一位媽媽帶她的兒子前來就醫,說小孩流鼻血,早上起床後便開始流鼻血,平常大概5-10分鍾可以自行停止,以往1-2天就會自行痊癒,經常轉季時也會流鼻血,因這次時間太長已經第四天,擔心才來就醫。就診時已沒再流鼻血。詢問小孩近日有否受過外傷?有否吃過大量燥熱食物?家中有否裝修?得知近日小孩沒有外傷,有吃過燥熱食物,還有暑假不用上學比較晚睡,本身患有過敏性鼻炎,平素早上有時會呻鼻涕,然而這次還沒有呻鼻涕前已流到枕頭都是血,即刻過來就醫。經過檢查,鼻腔血壁充血有血塊凝結,餘沒有什麼異象。少年陽盛,本身有過敏性鼻炎,鼻腔微絲血管或許易充血,過吃燥熱食物,加上氣溫轉換,診斷為鼻衄,開藥回家服用,囑咐不要挖鼻孔,忌口,需定時作息即可。

常稱流鼻血,是指鼻出血,中醫學名“鼻衄”,是多種疾病常見症狀之一。出血嚴重者又稱鼻洪。 鼻衄嚴重甚,口鼻皆出血,稱為鼻大衄、腦衄;鼻衄經久不愈,稱為鼻久衄。 導致鼻衄的原因很多,可發生于多種疾病(如傷寒、時氣、熱病、溫病、虛勞等)、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不同時間和不同季節。 輕者僅涕中帶血絲,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中醫常見分證

1.肺經熱盛型

症見:鼻中出血,點滴而出,色鮮紅,量少,鼻腔乾燥焮熱感,或伴有咳嗽痰少,口乾身熱。 舌尖邊紅,苔薄白而乾,脈浮數或數。

治療法則:疏風清熱,涼血止血。

2.日熱熾盛型

症見:鼻中出血,量多,血色鮮紅或深紅,鼻內乾燥,口乾口臭,口渴,大便燥結,小便短赤。 舌質紅,苔黃厚乾,脈洪大而數。

治療法則:清胃降火,涼血止血。

3.肝火上逆型

症見:鼻血量多,血色深紅,頭痛頭暈,口苦咽乾,胸脅苦滿,面紅目赤,急躁易怒。 舌質紅,苔黃,脈弦數。

治療法則:清肝瀉火,涼血止血。

4.肝腎陰虛型

症見:鼻血色紅,時作時止,量不多。 口乾少,,頭暈眼花,耳鳴,心悸,失眠,五心煩熱。 舌質嫩紅或紅絳而少津,舌苔少,脈細數。

治療法則:滋養肝腎,涼血止血。

5.脾不統血型

症見:鼻齶滲滲而出,色淡紅,量或多或少。 面色不華,飲食減少,神疲懶言。 舌淡苔薄,脈緩弱。

治療原則:健脾益氣,攝血止血。

自行止鼻血步驟如下:

坐直,讓頭部稍稍前傾,用口呼吸,呼氣,使鼻腔內的血塊噴出來,再塞入棉球或紗布捏住鼻翼(柔軟部份),使鼻道緊閉10分鐘如果還未能止血,重新填塞鼻腔及施壓10分。

注意,鼻腔內的破損血管,需要7到10天才能完全修復,期間千萬不要挖鼻子或將血塊結痂剔除。局部可塗抹軟膏(如凡士林)來滋潤鼻子,也有助止癢。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