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愛巧醫師

秋燥

養生|中醫

養生|中醫

雖然香港晴熱依舊,但時序早已入秋,燥氣漸盛。

仔細觀察身邊的親友,不少開始有鼻乾咽燥、皮膚乾澀或口渴欲飲,甚至乾咳少痰、大便秘結,雖然程度不同,類似的症狀不少人也有,中醫稱之為“秋燥”。

中醫理論提倡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養“收”氣、養“藏”氣,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而旺的規律,從而為來年陽氣生髮打基礎,不應耗精而傷陰氣。

所以,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潤肺,故日常飲食宜以潤燥、護陰、養肺為準則,適當多食用滋陰生津潤燥類食材,以抵抗秋季的氣侯變化。

推薦以下這些食物可以根據早晚配搭,或入湯,或煮粥,甚至入茶,以助遠離“秋燥”困擾:

鱉肉、瘦豬肉、豬肺、鴨肉、烏雞、豆製品、牛乳;藕、菠菜;秋梨、甘蔗、橄欖、蘋果、石榴、提子、花生、柚子、奇異果、馬蹄、檸檬、山楂;西洋參、沙參、石斛、玉竹、天冬、麥冬、甜杏仁、川貝、銀耳、百合、山藥、蜂蜜、飴糖、黑芝麻、燕窩、魚肚等。

但不宜多吃辛熱香燥及炸、熏、烤、煎等食物,以免助燥傷津。

首先秋天早上宜多食粥,以健脾養胃、養陰潤肺。

如:山楂粳米粥、鴨梨粳米粥、白蘿蔔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餅粳米粥、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

另外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湯,以滲濕健脾、滋陰防燥。

如:百合冬瓜湯、豬皮番茄湯、海帶排骨湯、蘿蔔鯽魚湯、鴨架豆腐湯、枸杞葉豆腐湯、平菇豆腐湯、平菇雞蛋湯、冬菇紫菜湯等。

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清潤食品作茶飲,以解秋燥。

蘿蔔茶

材料:白蘿蔔100克,茶葉5克;

做法:先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煮爛,加食鹽少許,再將沖泡5分鐘的茶水倒入蘿蔔汁內服用;

功效:清熱化痰、理氣開胃,有助緩解咳嗽痰多、胃口差等。

烏梅橄欖茶

材料:烏梅3枚,橄欖2枚;

做法:用沸水沖泡,晾至常溫後加適量蜂蜜飲用;

功效:養陰潤肺、利咽喉,有助緩解秋季咽喉不適,口舌乾燥等。

參麥石斛茶

材料:沙參、麥冬、石斛各10克;

做法:加適量水煎好,代茶飲;

功效:滋陰潤肺,益胃生津,有助緩解秋燥導致的咽幹舌燥等症狀。

杞菊石斛茶

材料:枸杞子15克、杭白菊10克、石斛10克(剪碎);

做法:加適量水煎煮半小時,代茶飲;

功效:養肝明目,潤肺生津,有助緩解燥熱傷肺,長期對著電腦眼睛酸澀、疲勞者服用也有助緩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