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麗霞醫師

肩周炎的中醫治療 - 病案分享


肩周炎|中醫

肩周炎|中醫

X女士 50歲

患者雙肩關節已感痛楚並活動受限八月餘, 其間曾看西醫, 服止痛藥等, 沒明顯改善, 患者一年多前曾因腰痛求診, 曾以2次針灸治癒, 在家人提醒之下, 再次求診。

求診: 檢查雙肩關節向上及後伸活動明顯受限, 雙肩及上臂均感痛楚, 晚上甚至會痛醒影響睡眠, 納可, 二便常. 脈沉細緩; 舌淡白略暗, 苔少, 質潤。

中醫診斷為: 肩周炎; 證型: 寒濕阻絡。

因患者雙肩已痛楚了八月餘, 筆者決定合用中藥及針灸作全面性治療。

處方: 柴胡桂枝湯加減 (柴胡, 黃芩, 赤白芍, 桂枝, 青陳皮, 黨參, 黃芪, 法半夏, 葛根, 薑活, 威靈仙, 炙甘草)

穴位: 肩三針, 曲池, 手三里, 合谷 及 條口

並吩咐每天做肩部運動, 注意肩部保暖.

患者在接受每週1次的針灸及中藥治療, 至今已第3週, 雙肩痛楚明顯改善, 向上角度已恢復正常, 後伸角度有改善, 但仍需努力, 晚上已沒有痛醒之象.

另一患者, 年齡相約, 以右肩關節痛楚及活動受限2週求診.

筆者純施以針灸治療, 同樣吩咐每天做肩部運動, 注意肩部保暖, 也是每週1次, 針灸3次之後, 痛楚明顯減輕, 活動角度已恢復如常.

肩周炎全稱是肩關節周圍炎,是以肩關節疼痛和活動受限為主要症狀的常見病症。

中醫認為肩周炎屬於痺症範疇,是由於五旬之人肝腎漸衰,腎氣不足,氣血虧虛,令經脈及筋肉失於濡養,加之外傷勞損,或感受風寒濕邪等因素所致。其中,年老體衰,肝腎虧損,氣血不足為內因;風寒濕邪及勞累損傷等因素為其外因。

兩名患者, 年齡相若, 但病程輕重有別, 筆者對第一名患者施以針藥並用, 第二名患者則只以純針灸治療, 相同的是要求每天做肩部運動, 以及注意肩部保暖, 效果明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