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糖尿病


糖尿病|中醫

糖尿病是現代常見的都市病,它在香港的發病率超過10%,即是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在本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居第十位,佔總死亡人數的0.9%左右,當中多數都是死於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包括腦血管病、心臟病、足部壞疽、視網膜病、腎病及神經系統疾病。

糖尿病的主要病理是身體缺乏胰島素(一型糖尿病),或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低(二型糖尿病)。雖然糖尿病有多種症狀,但要確診血糖病,唯一的標準是檢示血糖的指數。常用的方法包括空腹血糖測試(Fasting Plasma Glucose (FPG) Test)以及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Oral Glucose Tolerance (OGTT)Test)。

從中醫的角度看,由於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會出現多飲、多食、多尿、形體消瘦的症狀,因此一般都會歸類為消渴症,亦即是中醫經典<內經>中的 ”消癉”。中醫認爲消渴症的病機多為陰虛燥熱,氣陰虛等等,治療方面可以處方中藥以滋陰生津清熱,或者益氣養陰,也可以加上控制血糖的中藥。這些方法都能夠舒緩消渴症的症狀。

不容忽視的是,相當一部分糖尿病病人雖然檢測出血糖高,但並沒有多飲、多食、多尿的症狀。對於這一類病人來説,控制飲食比治療症狀顯得更加重要。不論中醫西醫都認為,糖尿病患者應該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多進食蔬菜生果,使血糖維持正常水平,從而降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