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高白蘭醫師

痛風應否 "戒口"?


痛風|中醫

冬天天氣寒冷,「火鍋」是香港人禦寒保暖的最佳飲食選擇。但大飽口福之後,某些人士可能就要「吃苦」了,因為關節紅腫疼痛很快便出現。

「痛風」多見於體形肥胖的中老年男性、絕經期後婦女,腎病患者或服食利尿藥的人士也較易患上。身體內嘌呤新陳代謝失調,致血液內尿酸過高,尿酸鹽積聚於關節或軟組織等地方,導致急性關節炎或軟組織炎症等,這便是「痛風」,屬於中醫學「痹証」的範疇。

尿酸是嘌呤代謝的產物,(一)體內尿酸生產增加,(二)身體尿酸排出減少,是尿酸高的兩大原因。並非所有高尿酸人士都發生痛風症,但痛風患者的血清尿酸水平一定偏高。高嘌呤成份的食品包括:動物內臟、海產類、堅果、酒、菜花類、筍類、豆類等。

中醫認為本病病因是

  • 外因:飲食不節,居住環境寒冷潮濕,長期水下作業,涉水或淋雨等,致風、 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痰濕等病邪(尿酸)累積並阻塞經絡和關節,引致四肢氣血運行受阻而發病。

  • 內因:正氣不足或勞倦過度,工作與休息不平衡,天生體質虛弱,缺乏運動 或病後不久的情況下,衛氣不足,皮膚及皮下組織不牢固,外邪乘虛入侵身 體,以致經絡阻滯,氣血運行不暢而發病。

風寒濕痹、風濕熱痹、痰瘀痹阻、肝腎虧損等,每種証型的關節疼痛表現都會有所不同,臨床分型可諮詢註冊中醫師。

痛風主要症狀

  • 急性關節炎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熱、劇烈疼痛,一般多在半夜發作,可使人從睡眠中驚醒。常先見於大足趾,後至膝關節、踝關節、手足部小關節、手腕及手肘部

  • 經常復發,嚴重的會引至關節變形,成為慢性痛風

  • 慢性痛風能令腎功能受損,並在腎臟或軟組織內產生結石,此乃痛風石

「痛風症」急性發作的常見“外在誘因”有暴飲暴食、飲酒過多或溫度濕度天氣轉變等。如大魚大肉,大口喝濃湯,大量進食動物內臟、豆類等或飲酒過多,致使體內尿酸產生突然升高,痛風便易於發作。要知道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的嘌呤可能高10倍,甚至數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約一倍。

從中醫的角度認為藥食同源,即是食物與藥物一樣,有不同的特性,可促進身體功能或破壞功能。患者體質有寒、熱、虛、實的不同,食物有寒、熱、溫、涼四氣及辛、甘、酸、苦、鹹五味之不同,患者應該辨證擇食及辨證戒口。所以中醫提出的"戒口",意思即身體在某些狀態或吃某類藥物時,必須限制進吃某些食物。例如痰涎多,屬痰濕重者,忌食寒涼助濕生痰的食物,如肥肉、凍飲等。腹瀉,屬脾虛濕滯者,忌吃肥膩食物。腹瀉,屬脾陽虛損者,忌寒涼飲食等。痛風症患者,對豆類、醃製及肉類食物都應有節制。

因此"戒口"對預防痛風急性發作十分重要。但當然並非全靠"戒口"便能治療痛風症,急性發作時藥物治療還是主要的。穩定期也可以中藥提升個人體質,防止外邪入侵。如有需要可諮詢註冊中醫師。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