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自」療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中醫

很多患者對自己患上「高爾夫球肘」感到莫名其妙。故名思義,打高爾夫球的人是這疾病的好發人群,但「高爾夫球肘」並非高爾夫球選手的專利,本病多發生於青壯年,特別是肘部有舊患或從事運動、體力勞動的運動員、工人等。它的病變部位與之前介紹過的「網球肘」不同,是肱骨內上髁的肌腱、筋膜、韌帶等組織在骨上附著部有慢性損傷性炎症,臨床上稱為「肱骨內上髁炎」。

「高爾夫球肘」的症狀:在屈伸腕關節時,肘關節內側疼痛,疼痛可放射到前臂掌側,有局部酸痛乏力感,患肘不能提重物,在扭毛巾或前臂旋前動作以及屈腕時疼痛加重。由於肱骨內上髁有豐富的神經血管網,所以附著部受傷後,其炎症周期比一般炎症發病較快,甚至累及組織變性、黏連、增厚,壓迫末端神經而為慢性疼痛。

如發病初期或病後初癒,可以在家自我推拿、按摩,以鬆解黏連、活血止痛,預防本病的發生。可用手掌或用拇指下肌肉豐厚部位搓擦肘關節內側部位,以局部出現熱感為宜,亦可加一些發熱的按摩膏,以達到活血通絡之效。

推拿按摩的方法大致為:按壓肩​髃​、小海、少海穴,按壓肘部痛點,拿捏前臂內側,掌心摩擦前臂內側,按壓合谷穴,各動作維持大約1~2分鐘。

肩​髃穴:肩部三角肌上,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時,當肩峰前外方凹陷處

小海穴:當肱骨內上髁後尺神經溝中

少海穴:肘內側,屈肘時肘橫紋內側端與肱骨內上髁連線的中點處

合谷穴:拇、食兩指并合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

自我按摩時手法宜輕,然後可逐漸加重。可配合屈伸傷患的肘關節、翻掌運臂等功能活動,惟注意在活動肘關節時運動幅度不宜過大。另外,多注意休息和避風寒,並可每天熱敷患肘;嚴重者應及早求診。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