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手腳麻痺與乏力-中風的迷思


中風|中醫

中風|中醫

你有沒有試過,一覺醒來,肩膀、手臂有點麻痺? 腿有點乏力?

我知道,你可能是側睡壓到,或者之前曾經劇烈運動而已。但這種感覺,請記住,好好讓你感受一下中風的先兆症狀。

麻痹,是缺血的徵兆。

乏力,是氣虛的表現。

手腳出現麻痺與乏力,是絕不可忽視的。那些部位,有如斷開了的樹枝,失去了足夠的氣血營養支持,慢慢就會枯痿。一隻手,一隻腳就廢了

當然,如果這是慢慢出現,可能不是中風,而是其他病症。

有些老人家,手足無力,手指頭、腳指頭麻痹,擔心自己中風,經檢查之後,其實只是頸、腰、肩、膝等等的問題。

出現面部麻痺,言語不利、口舌不清,那要更加注意了,那是由於頭頸部的經絡受阻而成。另外,單純的面部麻痺可能是面癱,應要針灸治療處理為佳。

但如果手、足、頭面部同時出現症狀,就要立即送院檢查比較好。

大部分的中風,是來得非常突然的,症狀會在短時間內出現,情況也可以惡化得很快。

中風,意思是指經絡受風邪所中。即是什麼意思?別人吹風著涼了,不就發一場傷風感冒,為什麼有些人變成中風了。

我們來看看,中風的高危因素有什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吸煙史……想像一下,血液內充斥著身體代謝不了的東西,經脈變得十分脆弱,身體就一擊即倒。

而這些經脈的問題,往往是由於日常生活不節,日積月累而成;熬夜、睡眠不足、貪涼喜冷、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等等所致。

因此,防病養生的概念、近年漸漸被重視了。根據學者所指,適量服用中藥是有助預防中風的。透過益氣養血、和通經脈的方法,保護好腦血管。

有些人會自服田七粉,以為活血化瘀,就可以防治中風,殊不知活血不補血,愈服愈虛。建議還是先理解自己體質再行服藥為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