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彭志强醫師

高血壓之中藥誤用


高血壓|中醫

高血壓|中醫

坊間流傳某些中藥對高血壓有特別療效,例如牛蒡、決明子、夏枯草、杜仲、川芎等。但不按每人體質寒熱虛實,單純以某些藥有降血壓作用來使用,這並不是真正中藥的應用,而且也不會達到可觀的療效,反之更有可能出現反效果及其他不適的症狀。

高血壓的成因很多,在臨床上有肝火上炎、陰虛火旺、肝腎虧虛、肝氣鬱結、氣虛濕阻、氣滯血瘀等等。每個證型都各有不同,有虛有實,有寒有熱,可單一證型出現,亦可混合證型出現,在選用中藥治療上有天淵之別。豈能隨便相信方間流傳有降血壓作用的中藥?市面上已有不少這些聲稱能降血壓的中藥,制作成茶包,加上誇大的宣傳,標榜療效,市民很容易誤信誤服。

如沒中醫理論指導下,不因人用藥,隨便使用中藥來降壓,那與西醫治療無異,只是盲目降壓,沒完沒了。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