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謝梓軒醫師

人中黃


中藥|中醫

中藥|中醫

提起人中黃和金汁,很多對藥材稍有認識的人都會嗤之以鼻,認為是古老又迷信的藥材,因為它們是用人糞造出來的。乍聽之下,感覺噁心又不衛生,但其實它們用得恰當還是很好的藥材。

人中黃

人中黃的製造過程複雜,要先砍下一節毛竹,保留上下兩端的隔,然後削去最外層翠綠的硬皮,再在竹身開一個小孔,把切成細末的甘草塞滿竹節裏面,用蕉葉的葉柄削成一個栓,塞住竹節上的小孔。待入冬時把這些竹節掉到糞池裏,浸泡三個月,到春天時取出,破開竹節,取出甘草,風乾後就成人中黃了。

蕉葉柄的栓遇水會發脹,能緊緊的把小孔堵住,糞液就不能直接進到竹子裏頭,必需通過竹子本身。竹子的纖維緻密,能過濾掉糞液中穢濁的部分,進到竹子內部的都是糞液中有用的成分,是為濁中之清。再加上甘草本身解毒的作用,把糞便中毒素去除,一層一層下來,人體的廢物就昇華成為救人的藥。人糞性寒,竹子涼潤,甘草甘平解毒,加上冬天自然的寒氣,造就了人中黃瀉火解毒安神的功效。

金汁

金汁的釀造要取多名男童的健康糞便,稀爛的不行。把糞便加上山泉水攪拌均勻,用竹篩和紗布進行過濾,裝到瓦罐裏,用泥土密封,再埋藏在地下。最少得埋上十年才能使用,越陳久越好。經過長時間的沉澱後,重濁的會沉到底層,而上層則會變得清澈,無味無臭,顏色金黃,是為金汁。金汁性鹹寒,瀉火解毒,和人中黃功效相近。兩者都常用於疫證熱毒,出現高熱、神昏、痴迷、發狂等重症時,甚至可媲美犀角。因為它們來自糞便,所以再次進入人體時也會迅速下行,把熱毒邪火一併往下帶走,功效也特別快。

古時的中醫利用身邊最常見、最便宜的人糞,造出可媲美犀角的藥材,幫助了用不起珍貴藥材的貧苦大眾。基於衛生問題和繁複的製造工序,現時已經很少使用這些藥,但仍可從中窺見中醫的智慧。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