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如何睇中醫 2


如何睇中醫|中醫

我係寒底定熱底呀? 我點解食咁耐藥都未好架? 藥唔夠苦會唔會無療效? 點解用咁古老既方法都可以醫病?

中醫通過望聞問切(簡稱四診),四診合參,獲得有效信息,定出治療方案.中醫的治療手段豐富,有大家熟悉的中藥,針刺,艾灸,拔罐,食療,按摩…… 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中藥與疾病的關係, 給各位更進一步了解到,藥不苦就不能治病的誤區

你理解的中藥是什麼?一大包中藥,放進一個藥壺,幾碗水煲成一碗水,倒出來黑漆漆,一股怪味飄在空氣中, 口感苦苦的,這個就是中藥嗎? 這個了解還不夠全面,中藥還包括煲湯,涼茶,藥膳,龜苓膏等等. 也有人認為中藥就是草藥, 除了植物可以用作藥外,動物,昆蟲,海產,礦石類亦能入藥.

在中醫理論指導下,定性中藥的功效作用,主治範圍,最基本可分為四氣(寒熱溫涼)五味(酸,苦,甘,辛,咸),五味分別有不同功能,如酸能收澀,咸能軟堅,甘能補虛,苦能降泄燥濕,苦味降泄燥濕,何謂降泄?何謂燥濕? 火熱上攻需降泄,痰濕內蘊宜燥濕,火熱上攻較常見的症狀有痤瘡(即暗瘡)或頭痛,痰濕內蘊的症狀可表現為咳嗽有痰, 這兩情況下使用苦味藥,定能藥到病除.但如病人出現咽干舌燥,身體虛弱等症狀而更使用苦味藥, 則會導致症狀加重.

所以遣方用藥,只要使用得宜,無論酸,苦,甘,辛,咸,亦能藥到病除. 看到這裡,有些人會問,那中藥到底是什麼? 物種是沒有中西之分,以中醫理論的方法,定性與分類該物種的主治功效,用於治療疾病,這就是中藥.同理,用西藥的分子理論定性物種治療疾病,就是西藥.

待續...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