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不可忽視腰痛

腰痛|中醫

統計資料顯示5人中有3-4曾患有不同程度的腰痛,問題可能只集中在腰部,嚴重者可能已影響及下肢,出現疼痛、麻痹,部份患者甚至步行困難、下肢肌肉乏力,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腰痛的成因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但腰痛是否由「腎虧」引致呢?其實不然。引起腰痛的原因眾多,腎虛只是其中一個病機。其他因素如寒濕、濕熱、外感風濕、跌仆損傷、氣滯血瘀等,也可引致腎虛。

另外,中醫的腰痛與現代醫學中的急性腰扭傷、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管狹窄症、腰椎骨質增生(骨刺)、腰肌勞損、風濕性腰痛、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征等腰痛病症屬同一範疇,必要時需作關實驗室檢查或腰部X線片去確定診斷。

一般而言,腰痛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及時就醫,康復一般比預期快。反之,病情一旦拖延,由急性轉爲慢性,腰部筋肉骨節失榮,則可能需要較長時間的療程。中醫的針灸推拿、拔罐療法及內服中藥治等對治療腰痛有顯著的療效。

穴位按摩治療腰肌勞損等腰痛亦有顯著療效,主要穴位如下:

1命門穴:取穴時採用俯臥的姿勢,命門穴位於腰部,當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本穴與肚臍位於同一水準線上。

2腎俞穴:在腰部第二腰椎下[即命門穴],後正中線旁開三橫指(1.5寸)處。

3委中穴:位於膝蓋後方,膕橫紋中點。

以上穴位可自行每日按壓,每次30下,按壓時有酸脹感為佳。如腰部感寒冷,亦可熱敷腰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