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李志榮醫師

流感


流感|中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香港一般1-3月及7-8月較爲流行。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

以上這些症狀其實跟一般感冒沒有太大的分別。它們之間的區別在於流感具有較強的傳染性,而且病情有可能較爲嚴重,對生命可能會有威脅。

從中醫的角度看,流感的流行是由於大自然的氣候出現變化,人類自身的防衛系統普遍地未能適應這種變化,群體廣泛地受到氣候影響而出現的現象。這種氣候變化就是中醫所講的“外邪”,因此祛除外邪是中醫治療流感的一個方法。

中醫治療流感和治療普通感冒的方法並沒有太大的分別,都是按照免疫系統和病毒的相互作用作出調整,使情況有利於個體的免疫系統,並沒有一個通用的方劑。實際治療過程中,流感往往顯得較爲頑固,即使方藥完全對症,病毒也不一定立即撤退離開人體,病人雖然感覺好轉但未必能立即痊愈,醫師往往需要再跟進病情方能根治。

要預防流感,應該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室内空氣流通,避免着涼;患者應該配戴口罩,避免傳染他人。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