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九型體質-實性體質及特稟質


九型體質-實性體質及特稟質|中醫

脾為五臟之樞,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在液為涎,主肌肉與四肢。脾主運化、升清和統攝血液。脾主運化的功能可分為運化水谷和水濕兩方面,當中運化水濕對體內水液作出吸收、轉輸和佈散作用。在脾氣健旺的情況下能防止水液在體內發生不正常的停滯,也就能防止濕、痰、水飲等病理產物的生成。

(1)痰濕質

痰濕質的人以水液內停而痰濕凝聚,黏滯重濁為主。肥人多濕,體形肥胖之人,因痰濕泛於肌膚,使其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喜愛吃肥甘之人易痰濕困脾,身重不爽,加上痰濕上泛於口,則會自覺口腔有黏膩或甜感,痰多。痰濕體質性格偏溫和,穩重,善於忍耐。不過在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時,外濕與內濕同時作用下,適應能力則會較差。濕為陰邪,性黏滯,脾惡濕,痰濕體質之人應少食肥甘甜膩之品。平時多進行戶外活動以舒展陽氣,透濕散氣。在濕冷的天氣時,要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受寒淋雨。

食療:絲瓜紅蘿蔔薏米湯

絲瓜半條 紅蘿蔔半條 生熟薏米各15g

(2) 濕熱質

濕熱體質以濕熱內蘊為主。先天稟賦,久居濕地,喜食肥甘,或長期飲酒、吸煙,都容易形成濕熱內蘊的情況。濕熱質的人平素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粉刺,易口苦口乾,身重困倦,心煩,眼睛紅,大便燥結,小便短赤,男性陰囊部位容易潮濕痕癢,女性帶下量多色黃。濕熱體質性格多急躁易怒。濕與熱邪結合,合而成為濕熱。由於兩者性質不同,濕邪性質重濁而黏膩,熱邪性質炎上,兩者極難速解,常以清化為原則。濕熱體質之人宜戒煙酒,少食辛辣香燥,多食用綠豆,冬瓜、蓮子、鴨肉、苦瓜、鯽魚等,以保持大小便通調。

食療:苦瓜淮山鯽魚湯

苦瓜一個 淮山半條 鯽魚一條 生薑三片

肝開竅於目,其華在爪,在液為汗,主筋。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肝氣必須向上舒通、發泄。肝主疏泄,氣機運行正常,保證全身各臟腑經絡,氣機升降出入運行正常。肝又能參與血液的調節,通過調暢氣機,推動氣血的運行。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必然影響氣血運行,氣滯則血停。.

(3)氣鬱質

現今社會生活緊張忙碌,身心皆承受沉重的壓力,逐漸形成氣鬱體質。氣機鬱滯不暢,氣機失調,平素多煩悶不樂,經常嘆氣才自覺舒暢,或噯氣呃逆,或咽間有異物感,胸脅脹滿或乳房脹痛。性格內向不穩定,憂鬱脆弱,敏感多疑。全身氣機不暢與臟腑功能有密切關係,所以氣鬱體質之人應選用一些具有理氣解鬱,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佛手、大麥、刀豆、菊花、玫瑰花、金桔、紫菜等。此外要學會發泄自己的情緒,不要總是猜疑別人,放鬆心情,多聽輕快的音樂,多閱讀積極的、富有樂趣的書籍,培養開朗、豁達的性格。居室應保持寧靜舒適的環境,避免強烈光線刺激。

食療:佛手瓜排骨湯

佛手20g 排骨200g 陳皮20g

(4)血瘀質

外傷、七情內傷、久病入絡、機體衰老都會導致血瘀體質。瘀血形成,不僅失去正常血液的濡養作用,而且反過來又會影響全身或局部血液的運行,產生疼痛、出血或經脈瘀塞不通。瘀血即是血瘀之後形成的病理產物。血瘀體質之人以瘦人居多,面色晦黯,口唇黯淡,頭髮易脫落,眼睛有紅絲,肌膚或有瘀斑。性格上易心煩、健忘時作。血瘀體質者多血脈瘀滯不暢,應選用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油菜心、桃、木瓜、黃酒、葡萄酒、白酒等。此外要避免受到寒冷刺激,在情志調攝上,應保持精神愉悅,日常生活應注意動靜結合。

食療:木瓜鯇魚尾花生湯

木瓜一個 鯇魚尾一條 花生30g 生薑三片

(5)特稟質

特稟質是由於先天性和遺傳因素造成的特殊體質,一般無特殊,但先天稟賦異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患胎傳性疾病者具有母體影響胎兒個體生長發育及相關疾病特徵。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等;遺傳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傳性疾病如五遲、五軟、解顱、胎驚等。性格多內向、敏感、多疑、焦慮、抑鬱。在轉季時適應力較差,易引發宿疾。平日應注重身心調養,順應四時變化,生活上避免接觸各種致敏源,減少發作機會。宜少食辛辣、腥膻發物,或者易致敏的食品。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