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針灸治療拇指腱鞘炎


針灸治療拇指腱鞘炎|中醫

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裏,手機已經成為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大拇指朝夕旦夜地上網、發短訊,大拇指肌腱經常維持重覆單一的動作,令肌腱與與外圍腱鞘容易產生磨擦,可引致拇指腱鞘炎,學名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

這個俗稱「媽媽手」的病症,除了有明顯疼痛外,臨床可見「彈弓手」:手指活動時有彈響音,嚴重者患指屈曲活動受到局限,可捫及痛性結節(一輕鬆腫脹處),患指活動時,結節隨屈肌腱上下移動。當握拳做敲擊動作時,疼痛劇烈。

一般情況,西醫會認為腱鞘炎可以不藥而癒的,很少會積極治療,多處方止痛藥;如疼痛劇烈,他們會建議鞘管內注射皮質類固醇。雖然研究指出類固醇止痛作用一般較佳,但循證醫學未有數據支持長期注射無重大副作用或不良反應。而且,研究及文獻顯示類固醇注射有機會使肌肉萎縮、軟組織鈣化、過敏出疹、皮下出血等,雖然不會致命,但實際上不良反應為數不少。

因此,很多人願意採用副作用少而作用持久的針灸療法。中、外國研究顯示針灸治療狹窄性腱鞘炎效果可媲美類固醇針,療效理想。針灸的作用機理眾說紛紜,當中包括:促進血液循環;提高痛覺神經受痛的能耐程度;提高血清內的安多酚含量,讓患者減少痛楚;調節神經傳遞介質,具消炎鎮痛的作用。 實際操作方面,醫師除了選擇局部的穴位如合谷、陽溪、列缺外,還會在前臂、肩胛骨周圍循經絡取穴位。一般會指示患者作出手部較為疼痛的姿勢,如拇指尺屈、掌屈等,另可配合電針、艾灸、外敷內用中藥及局部推拿,加強療效。

由於本病為慢性、勞損性疾病,不要期望治療立竿見影。而且,工作半小時至一小時後應稍作休息,以免過勞;應避免手部長期接觸冷水,症狀容易受寒濕氣候影響。少吃、蝦、蟹、榴蓮、菠蘿、糯米、芋頭、花生等寒涼或濕性食物。閒暇時熱敷或按摩疼痛不適的筋腱,能有效促進腱鞘炎痊癒。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