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秋天藥膳養生

秋天藥膳養生|中醫

秋天的季節天氣由暑熱轉為涼快,某些身體較虛的人士,適應能力較差,容易患上傷風感冒,所以入秋後是全年中又一流感高發季節。由於入秋後雨水漸少,秋風勁急,氣候乾燥,人體的津液會因乾燥而耗損,所以中醫認為「燥」是秋天的主氣,稱為「秋燥」,再加上氣溫下降,易引起燥咳,所以秋病多在肺,尤以肺之燥熱最多。燥咳之症,常表現為乾咳不止,無痰或少痰,難咯出,痰中帶血絲,伴有口乾咽痛、喉癢、聲音嘶啞、舌紅少津等症狀。所以秋天著重養肺,「防燥養陰」是主要方法 秋季調養肺燥,應以滋陰潤燥為主,平時可多吃些銀耳、羅漢果、甘蔗、梨、芝麻、百合、藕、純正蜂蜜、菠菜、乳製品等益陰生津之品,同時也提倡早晨喝粥以潤身體。以下提供幾項對燥咳具有良好療效的食療便方供讀者參考。

1.杏仁燉水梨 【原料】甜杏仁15g,水梨1個,冰糖20g。

【做法】甜杏仁去皮打碎,水梨一個去皮切片,同入碗內,加冰糖,放水適量,置鍋內加蓋隔水燉煮約1小時即可服用。

【服法】每天早晚各一次,連服三~五天。 2.川貝燉水梨 【原料】川貝末6g,水梨1個,冰糖20g。

【做法】取水梨洗淨,橫斷切開,去核後放入川貝末,再將兩半併攏,用牙籤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適量,隔水燉煮30分鐘即可,吃梨喝湯。

【服法】每日一次,連服三~五日即可。 3.百合杏仁粥 【原料】鮮百合50g(乾品30g),杏仁10g,米50g,白蜜適量。

【做法】杏仁去皮打碎,加鮮百合,與米同煮為稀粥,調白蜜溫食。

【服法】一日三次 4.沙參百合潤肺湯 【原料】北沙參15克,百合30克,無花果5個,豬瘦肉18克,陳皮1片。 【做法】 先將無花果洗乾淨,對半剖開;豬瘦肉洗乾淨;北沙參、陳皮、百合洗乾淨;將所有的材料一起放進已滾的水中,繼續用小火煮約一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飲用。 【服法】 可早晚飲用,或佐餐食。 此外,肺燥若出現大便乾結的症狀時,必先保持大便暢通,因為在中醫理論中指出「肺與大腸相表里」,腸腑之氣不通,積熱上攻,影響肺氣不降,燥咳難癒,所以大便必須保持1天1次,讀者可採用以下二則治便秘的藥膳: 1.蘇子麻仁粥 【原料】蘇子15克,麻子仁15克,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把蘇子、麻子仁搗爛如泥,同入砂鍋中煎取濃汁去渣,入米,加適量冰糖,同煮為稀粥。 2.杏仁粥 【原料】甜杏仁15克,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甜杏仁以熱水泡軟,去皮搗爛,與米加水同煮,沸後再放適量冰糖同煮成粥。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