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趙家輝醫師

淺談中醫推拿


淺淡推拿|中醫

推拿一字最早見於明代的兒科推拿著作《幼科發揮》,通過肢體部位或器械在人體體表部位或穴位進行各種規範的操作,達到改善生理功能、消除疲勞及防治疾病的療法。推拿手法包括推、拿、摩、滾、揉、擦、抖、點、掐、捻、拍、擊,搖等。

中醫推拿適應症及禁忌

推拿治療並不適合所有疾病,臨床上患者應聽取註冊中醫師意見,選取適合的治療方法,以免延誤病程。推拿治療一定要找專業人員施行,若果手法運用不當,很容易造成韌帶和骨骼進一步傷害,引致關節錯位、韌帶挫傷、皮下組織瘀傷、甚至更嚴重的情況。

推拿可用於內、外、婦、兒、骨傷等疾病,適應症包括:

內:頭痛、失眠、胃脘痛、便秘、腹瀉、中風後遺症等

外:乳癰初期、褥瘡及術後腸黏連等

婦:痛經、慢性盆腔炎等

兒:發熱、腹瀉、積滯、小兒麻痹後遺症等

骨傷:頸椎病、落枕、急性腰扭傷、慢性腰肌勞損、腰椎間盤脫出、骨折後遺症等

禁忌:

1.骨折初期。若骨折伴隨扭筋,應該等骨骼癒合後(常需 3個月),才開始推拿修復筋脈。

2.診斷不明的骨折、勞損、損傷伴有神經症狀。

3.年老體虛、嚴重心臟病、腫瘤、骨髓炎、結核病、骨質疏鬆等。

4.嚴重皮膚病、燒傷、燙傷或皮膚破潰病患者。

5.某些急性傳染病、精神病、極度疲勞及醉酒或神志不清的病患者。

6.各種出血傾向患者如皮下瘀血、外傷出血、便血或尿血等。

7.懷孕或月經期婦女,腰骶部、腹部和大腿內側不宜推拿。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