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蘇安莎醫師

齊來認識乾眼症


齊來認識乾眼症|中醫

乾眼症|中醫

甚麼是乾眼症

「乾眼症」是眼科相當常見的疾病之一;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

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之症狀;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中醫對乾眼症的辨治

乾眼症可從燥傷肺陰、燥傷肝陰、外感燥邪、肺陰不足、肝腎陰虛、虛火浮越等方面辨證治療。

1.燥傷肺陰證 - 治以生津潤燥、清宣肺氣,方用百合固金湯加减,外感燥邪者加防風、蟬蛻、薄荷、蘆根,兼有風寒濕痹者,加桑枝、桂枝、威靈仙、忍冬藤、牛膝;

2.燥傷肝陰證 - 治以養肝補腎潤燥,方用補肝散、大補陰丸加減,皮膚有紅斑者加露蜂房。

3.肺陰不足證 - 治以養陰清肺,方用加減養陰清肺湯 (玄參、甘草、白芍、麥冬、生地、薄荷、牡丹皮、玉竹、天花粉);

4.肝腎陰虛證 - 治以滋補肝腎,方用加减六味地黃湯 (熟地、生地、山藥、棗皮、牡丹皮、茯苓、澤瀉、枸杞子、麥冬、石斛);

5.虛火浮越證 - 治以溫陽化氣,引火歸源,方用金匱腎氣丸加减 (熟地、山藥、棗皮、牡丹皮、茯苓、澤瀉、附子、肉桂、麥冬、人參);陰虛夾濕者治宜滋陰利濕,宣暢氣機,方以三仁湯合二妙散加減。

乾眼症的預防

(1)正常之生活型態、睡眠充足、不熬夜;

(2)均衡之飲食、不偏食;多吃含維他命A、C、E之蔬菜及水果,少吃油炸食物;

(3)讓眼睛充分適當的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過度疲勞,注意眨眼次數;

(4)洗臉時注意眼瞼及睫毛之清潔,用熱毛巾熱敷可以減輕疲勞並增加淚液分泌;

(5)戴隱形眼鏡時間不要過長、有不舒服即應取下;

(6)有任何眼睛不適請找眼科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成藥長期點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