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盧光華醫師

慢性胃炎日常生活調攝


慢性胃炎|中醫

慢性胃炎|中醫

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原因所引起的各種慢性胃黏膜的炎症。慢性胃炎有淺表性、萎縮性、特殊型之分。在中醫的角度裏,慢性胃炎多因長期情志不遂,飲食不節,勞逸失常,導致肝氣鬱結,脾失健運,胃脘失和,日久中氣虛弱而引發;亦有因感染幽門螺旋菌而導致。可出現上腹部脹悶疼痛、噯氣頻繁、泛酸、腹瀉、食慾減退、體重下降等情況。

所謂「人食五穀雜糧,孰能無疾」,而飲食入口,最先影響的就是胃。胃負責消化食物和運送營養。故此飲食不當是引起胃病的主因,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則是防止胃病的關鍵。如進食時做到以下幾點,慢性胃炎的發生將會大幅降低。

1. 宜慢:慢慢咀嚼能減少粗糙食物對胃黏膜的刺激。

2. 宜節:每日三餐定時進食,切忌暴飲暴食及食無定時。

3. 宜潔:注意飲食衛生,杜絕外界微生物對胃黏膜的侵害。

4. 宜細:進食較精細易消化的食物。如豆類或花生米等硬果類食物需煮透燒熟。

5. 宜清:少食肥甘厚膩、辛辣之品,少飲酒、濃茶、碳酸飲料。

6. 烹調有法:宜蒸、煮、燜、炖;不宜煎、炸、燻、烤。

對於慢性胃炎較嚴重者,應配合適當的中藥治療。臨床上多用活血化瘀的治療原則,輔以行氣導滯之法,改善胃內血流循環,以消炎解毒來解決胃內炎症。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