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林志恆醫師

長長頭髮


長長頭髮|中醫

長長頭髮|中醫

70+歲,頭髮還算濃密,只是花白,然後還會買些髮乳塗,什麼美國、德國出產的都試過。他只怕掉頭髮。 40+歲,頭髮略疏,有點M字,然後父和兄弟都比他還少頭髮,近來也買了咖啡因那隻洗頭水,因為他也怕掉頭髮。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另一方面,肝藏血,髮為血之餘。由此証明頭髮可以反映人體「肝」和「腎」的狀況。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則容易出現白髮;肝血不足, 沒有足夠養份送達頭髮,也容易掉頭髮。

神書《素問》都提到:女「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男「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 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說明白頭髮和掉髮只是遲早的問題,亦說明腎精開始衰退。

不過套用在現今社會, 都市人都休息不足夠,耗損腎精,而睡眠亦是人體清除廢物的時候,如睡眠不好,廢物就會停留在體內,氣血運行不暢,頭髮生長變差。飲食不節制,或煙酒過量, 都會直接間接影響脾胃功能。脾胃與氣血生化及運化關係密切,故脾胃受損,頭髮生長變差(惡性循環)。另一方面,壓力和情緒問題,均會影響肝氣,肝鬱氣滯,鬱久化火,灼傷陰血,頭髮生長變差。作息、情緒、壓力、飲食等問題都會影響身體各臟腑,久而久之,耗損腎精肝血,「未老先衰」。白頭髮、掉頭髮只是其中一環。

古代就有一條方「七寶美髯丹」,顧名思義是指7隻藥,使「髯」變得很「美」。這是來治療肝腎不足為主的,所以要身體健康,臟腑強健,頭髮才會健康。排除一切誘因後,我們亦要健脾、補腎、 益精、養血,這便可有助頭髮健康生長。

日常我們可以:

1. 多食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 以求黑入腎, 補益腎精。 2. 睡眠當然要充足,最好11點前就寢。 因為11點至3點歸肝膽經,有助清除體內廢物。訓得好,精神好,臟腑就會更開心。 3. 飲食均衡,忌食肥膩、煎炸、辛辣,不煙不酒,脾胃也健康。 4. 情緒保持舒暢,開開心心,閒來按一下穴位(太衝、內關)。 5. 有空時可做敲頭動作,刺激頭皮血液流動,使頭髮得到更多養份。 6. 女貞子、 墨旱蓮、何首烏等等中藥,可以補肝腎,可適當調補一下。 但要記得諮詢你的註冊中醫師,不要胡亂服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