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高血壓食療


高血壓|中醫

高血壓|中醫

高血壓是全球主要致死的第三大原因,很多上了年紀的都巿人幾乎出現這徵象,這是都市急促的生活步伐,壓力高的生活環境,以及豐富的飲食習慣催生而成的病患,故此很多都巿人到老年每天都要食西藥降壓藥度日。

除了平時保持身心開朗之外,現代對高血壓病的治療,首先是以非藥物治療為基礎,飲食控制是其中一個重要方法。高血壓的飲食大原則是要節制飲食,平時飲食定時定量,不可過飽過飢或暴飲暴食,食物的種類要多樣化,不可偏食。不應過於油膩厚味,避免食用動物性脂肪高的食品,因為高血壓病患常與血脂過高,或動脈硬化的問題息息相關,故此宜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和低熱量的食物,對於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亦應有節制,因為過量的蛋白質,會造成腎臟負擔過重而引起高血壓,但像黃豆、海參、海蜇皮和一些魚類的蛋白質,反而有降血壓的效果,所以對於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多從這些食物去取得。另外,一些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咖哩、芥末、辣椒應當有所節制,茶葉有利尿、降血脂的作用,可適量的飲用,但仍應清淡為宜。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取,能限制每天在6公克以下。

中醫的食療對於高血壓病,亦有一定的改善。在中醫辨證論治的指導下,選擇已被現代研究證實具有一定降壓作用的食物或中藥進行食療,具有一定降壓作用,而且副作用很少。常用的食物及中藥有﹕芹菜、油菜、生菜、菠菜、香菇、紫菜、木耳、茶葉、海帶、烏梅、黃花菜、桑椹子、海蜇、冬蟲夏草、夏枯草、菊花、山楂、田七、玉竹、葛根、川杜仲、桑寄生、枸杞、天麻、鈎藤、大棗、車前草等。

食療:

1.桑寄生紅棗茶﹕桑寄生30克、紅棗5枚,滾水泡代茶。

2.天麻燉魚頭﹕天麻10克、大魚頭半隻、生薑2片、大棗2枚、水1碗,燉熟,油鹽調味。 3.夏桑菊沖劑﹕每次1包,每日3次,水服。

4.粉葛或芹菜炒肉片﹕粉葛120克或芹菜100克,瘦豬肉或魚肉50至75克,加適量油鹽共炒至熟。 5.西洋菜老葛湯﹕老葛或西洋菜250克、瘦豬肉100克、羅漢果1/3個煲湯。油鹽調味。

6.芹菜粥:芹菜連根120克,白米250克。芹菜,白米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燉至米爛成粥,再加少許鹽和味精,攪勻即成。 7.綠豆海帶粥:綠豆、海帶各100克,白米適量。將海帶切碎與其它2味同煮成粥。可長期當晚餐食用。 8.荷葉粥:新鮮荷葉1張,白米100克,冰糖少許。將鮮荷葉洗淨煎湯,再用荷葉湯同白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溫熱食。 9.糖醋蒜:用糖、醋浸泡大蒜瓣1個月以上,每天吃6瓣蒜,並飲其糖醋汁20毫升,連服1個月,適用於頑固性高血壓。 10.製何首烏大棗粥:製何首烏60克、加水煎濃汁,去渣後加白米100克、大棗3-5枚、冰糖適量,同煮為粥,早晚食之,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髮、降血壓之功效。

胡蘿蔔汁,每天約需1000毫升,分次飲服。醫學研究證明,高血壓病人飲胡蘿蔔汁,有明顯的降壓作用。

11.芥菜清湯:天麻3錢、鈎藤2錢、牛膝2錢、牡蠣2錢、芥菜心2顆、干貝5粒、雞胸骨1付、鹽1小匙、薑絲少許。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剩2杯後,過濾取湯汁備用。芥菜心洗淨切塊,干貝用1杯水泡軟放入電鍋蒸熟,並把干貝撕成細絲。取一瓦鍋,放入芥菜心和干貝絲,倒入上述藥汁和蒸干貝的湯汁,再加適量的水以醃芥菜心。瓦鍋加蓋放入電鍋以1杯水蒸熟加鹽和薑絲即可。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