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陳建名醫師

Bye Bye 主婦手


主婦手|中醫

主婦手|中醫

接觸性皮炎指皮膚或黏膜接觸到特定物質後引起的急性炎症反應, 無傳染性, 發作前有明顯的接觸史, 初次接觸會有一定的潛伏期(如初次接觸到發作需2-3天, 後再次接觸發作時間可縮短至1或2天, 甚至數小時). 主要表現為接觸部位皮損, 包括紅斑, 丘疹, 水泡, 糜爛, 滲液, 搔癢等等。

症狀

主婦手是接觸性皮炎的一種, 因常見於家庭工作為主的婦女, 故亦俗稱主婦手, 主婦手常見於手掌、手指縫、手背, 發病與經常濕水、肥皂、清潔劑等化學物品等刺激局部皮膚有關。反覆發作使皮膚表層的油脂開始減少,導致水份流失,皮膚變得非常乾燥, 毛孔萎縮, 皮膚變薄。 隨病程發展, 局部皮膚對外來刺激物的抵抗力亦減弱, 長期受刺激的皮膚比正常皮膚更脆弱或容易受損。患者初期手部呈現乾燥、紅斑、小水泡、異常痕癢, 進而皮膚組織缺乏彈性、皺紋、龜裂,流血、腫痛及流膿。

治療

中醫認為患者由於稟賦不耐,皮膚腠理不密,接觸某些物質,如漆、藥物、塑膠、化學劑、橡膠製品、染料和某些植物的花粉、葉、莖等,使毒邪侵入皮膚,蘊鬱化熱,邪熱與氣血相搏而發病。 中藥治療分外用與內服兩大類, 根據皮損的形態特性與患者體質, 綜合分析後定出治療方藥, 本病常與血燥, 風熱, 濕毒關係密切。

日常護理

本病的日常護理與治療同等重要, 因反覆接觸或反覆炎症導致症狀加重: 接觸 → 炎症 → 接觸 → 反覆皮損 → 症狀加重,形成惡性循環,日常應盡量少用刺激皮膚的洗滌劑或清潔劑,當接觸一些對皮膚有刺激性的物品時,應戴上手套,避免洗滌劑與雙手皮膚直接接觸。 如果對橡皮手套過敏,可以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

主婦手因反覆接觸致敏原而發作,常因工作關係需經常接觸致敏原,如只叮囑患者需避免接觸致敏原實在強人所難,應詳細解釋局部的防護措施與個人護理對本病的重要性,並結合內服中藥,方能取得滿意療效。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