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希敏醫師

頸椎引起問題多,頭暈手痺皆有關


頸椎病|中醫

頸椎病|中醫

肩頸膊痛,我們雙手很自然會按摩一下,一些肩頸肌肉緊張的小問題,很容易就好了。

但如果突然頭暈的話,你會怎樣做?或者雙手麻痺的話,又應該如何處理。

頸椎病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長時間低頭使用智能電話,尤其會引起頸椎問題。不少人也因坐立姿勢不正確,導致頸椎和周圍組織受到壓迫,出現頭暈的症狀。

除了頭暈,由頸椎病所引起的症狀可以各種各樣。

頭面部的症狀:面部疼痛、一側面部麻痺、頭暈、偏頭痛、耳鳴、耳堵塞感

肩頸部的症狀:肩部不適、肩部活動困難疼痛、咽喉部梗塞感、吞咽不順暢感

肢體的症狀:手指或手臂麻痺乏力、心跳、胸部壓迫感、胃部不適有作嘔感。

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部分人不能察覺到自己有頸椎問題,沒有頸部疼痛不適的症狀,直至被醫師檢查的時候才知道。當中有些頸椎還歪得蠻厲害的。

說到中醫治療頸椎的方法,很多人形容為「咯頸」、「啪頸」,很多人也很怕這個方法。除了一般跌打常用的手法,還有牽正復位、脈衝針灸、鬆弛筋肌等等療法。

牽正復位:有別於「咯頸」、「啪頸」,手法比較輕柔,重點是要全身放鬆,由醫師協助做一些過伸動作,以達致令移位的頸椎回到原本的位置。

脈衝針灸:頸部上有一些穴位,深處是神經及其周圍組織,用針灸的方法可以直達病所,配合脈衝電針,以治療因頸椎病而引起的頸肌痙攣及神經壓迫症狀

鬆弛筋肌:人的頸部有許多條大大小小不同的肌肉,連接到頭部、肩部、胸部、背部,用舒筋手法,鬆弛發生病變的肌肉,可以使繃緊的頸部有大大的改善。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