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高膽固醇的飲食調理


高膽固醇|中醫

高膽固醇|中醫

現代都巿飲食豐富,但都巿人忙碌,往往缺少運動,以致不少中老年人出現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為防止膽固醇阻塞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像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許多人都需要長期服用西藥。膽固醇過高在中醫來說屬於逸病的一種,源自於生活勞逸不均所致,即少動多靜,加之膏脂厚膩,阻滯氣機,痰濕內蘊而成,所謂病從口入,最好的解決方法亦不離於飲食。

飲食的決要在於不吃什麼和吃些什麼。先說說不吃什麼。盡量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糖分的食物,尤其是蛋黃的膽固醇含量最高,一個蛋黃含300毫克的膽固醇。高膽固醇的食物還有魚子、蝦子、動物內臟、烏賊、肉類、乳制品、螃蟹、蝦等。還有飽和脂肪,如豬、牛、羊肉的脂肪,以及全脂牛奶,尤其是吃起來鮮香肉嫩,呈大理石花紋的肥牛肉、禽類肉皮等,均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在常溫下凝固的植物油(棕櫚油、椰油、人造奶油)也含飽和脂肪。咖啡因會增加體內的膽固醇。因此,應注意盡量少喝咖啡、茶,並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藥物。在烹調動物性食品中,絕對避免油炸,較適宜的方法是蒸和烤。

再說該吃些什麼。在日常食物,魚類所含的飽和脂肪極低,尤其是來自深海的冷水魚類。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纖維有利於降低膽固醇,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豆子、棗、草果、無花果、乾梅子、椰菜花、燕麥麩、黃豆及其制品、魔芋食品等。食品如生薑、橄欖油、馬鈴薯、大蒜、香菇、黑木耳、銀耳、豆芽、紅蘿蔔、芹菜、冬瓜、向日葵籽、蘋果、冬菇等,均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至於中藥亦有不少有降膽固醇的功效,而且副作用很少,例如山藥、海帶、海藻、山楂、菊花、大黃、虎杖、決明子、澤瀉、蒲黃、何首烏、綠豆、姜黃、沒藥、靈芝、丹參、三七、紅花、天花粉、茺蔚子、黑芝麻等。其中有些中藥藥性較烈,需要諮詢醫師才可服用。

現介紹兩款降膽固醇的茶水

1.消脂减肥茶:生首烏30g、生山楂15g、冬瓜皮20g、烏龍茶3g。先將四味共煎,去渣,以其湯液沖泡烏龍茶,代茶飲用,每日1劑。連續飲用兩月爲一療程,一般服用3-5個療程。此方有降脂、活血、降壓、利水等功用。

2.黑木耳豆腐湯﹕黑木耳10克、豆腐250克、胡蘿蔔30克、香菇150克(先浸水)。黑木耳用溫水泡發,去雜質後洗淨;豆腐切成小塊。胡蘿蔔、香菇洗淨切成小粒。先在燒鍋內加入上湯一碗,把黑木耳、紅蘿蔔、香菇倒入,加薑、米、鹽,燒沸後入豆腐。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