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夏季飲食宜忌


夏季飲食|中醫

夏季飲食|中醫

香港夏季濕熱的氣候易致暑濕困脾,影響脾胃功能,暑熱熾盛傷人體津液。所以夏季時我們更須注意飲食,避免過食冰凍及不潔食物,以免有損健康。香港人工作壓力大,食無定時,所以都市人往往常見腸胃不適。定時定量進食是我們每天都應該注意,以減輕患腸胃病的機會。進食宜有較為固定的時間,是保護消化功能的調養方法,也是飲食養生的一個重要原則。定量進食,饑飽適中,恰到好處,讓脾胃足以承受。過分饑餓,則機體營養來源不足,無以保證營養供給。飲食過量,在短時間內突然進食大量食物,勢必加重胃腸負擔。很多人都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其實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不少腸胃病的患者都沒有每天吃早餐。早餐的品質,營養價值宜高一些,精一些,便於機體吸收,提供充足的能量。午餐要吃飽,所謂“飽”是指要保證一定的飲食量。晚飯宜少,晚上接近睡眠,活動量少,故不宜多食。

夏季氣候炎熱,很容易流汗,「汗為心之液」,發汗過度,心氣就容易消耗。因此要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健脾清涼的湯水在夏天飲用最適合不過。

赤小豆薏仁湯

赤小豆3兩,薏苡仁2兩,紅糖適量

功效: 健脾胃,養血,改善腰部酸重、下肢水腫等不適症狀。

蓮子健脾湯

蓮子2兩,芡實1錢,薏仁1兩,茯苓5錢,山藥1兩,瘦肉4兩

功效:健脾開胃,清心除煩。

參麥五味子茶

花旗參3錢,麥冬3錢,五味子2錢,浮小麥1錢

功效:益氣養陰,止汗安神。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