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岑可欣醫師

風熱瘡


風熱瘡|中醫

風熱瘡|中醫

春、秋季是風熱瘡的發病季節,風熱瘡是一種斑疹,身體多處長出粉紅色斑疹,顏色如玫瑰,脫屑如糠秕,是一種急性自限性皮膚病。風熱瘡相當於西醫的玫瑰糠疹。由於皮疹數目多,而且影響範圍廣,對外觀影響甚大,加上可持續數周至數月才慢慢消退,可能令患者感到十分憂慮及不安,影響自信心。

病因病機

過食辛辣炙博,或情志抑鬱化火,導致血分蘊熱,熱傷陰液而化燥生風,複感風熱外邪,內外合邪,風熱凝滯,鬱閉肌膚,閉塞腠理而發病。

臨床表現

本病好發於胸、背、腹、四肢近端、頸部,股上部少見,不發於顏面及小腿,黏膜偶見受累。皮損為淡紅色或黃褐色圓形或橢圓形斑,大約數厘米闊,邊緣微高起,上覆以糠秕狀鱗屑,先有母斑後有子斑為臨床特徵。母斑出現約一至兩周後,軀幹及四肢近端相繼成批出現形態與母斑相同而形狀較小的紅斑,此稱子斑、繼發斑,皮損橫列橢圓,其長軸與皮紋走向一致,中心略有細微皺紋,境界清楚,邊緣不整,略似鋸齒狀,多數孤立而互不融合。子斑出現後,母斑轉為暗淡,質地乾燥,無流滋。消退時先自中央開始,邊緣炎症消退後,圍繞中心部鱗屑形成

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以青壯年多見。春、秋季常見。自覺有不同程度的瘙癢。多無全身症狀,或有低熱、輕度頭痛、咽痛等症狀。本病有自限性,通常四至六周皮損自行消退,一般不復發。偶有皮疹成批反覆出現,病程延至六個月以上始愈者。

患者要注意在炎熱的環境下、大量排汗、劇烈運動、洗熱水澡後會導致皮膚搔癢感比較嚴重。

預防與調攝

1.注意皮膚清潔衛生,避免風邪外襲。

2.皮膚忌用熱水燙洗,避免搔抓,避免使用含酒精及刺激性成分用品。

3.忌食辛辣、魚腥發物。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