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畢芷芯醫師

青少年膝關節疼痛勿忽視


膝痛|中醫

膝痛|中醫

近來有一位 20 歲的男性青年患者右膝疼痛,下側出現一微小腫塊。其實,青少年活動量多,喜愛踢球、跑跳等運動,容易出現「跳躍膝(Jumper's knee)」。跳躍者膝痛多見在膝蓋下緣,多為膝蓋的肌腱反覆牽拉、過度運動引起炎症所致,學名為「髕骨肌腱炎」;亦有少部分患者在跳躍或局部的撞擊後引致本病。反覆微小的長期損傷,造成膝蓋肌腱的局部退化、磨損及肌腱纖維束斷裂的情況;久而久之造成局部的組織退化及壞死並產生結節性瘢痕,引起嚴重的痛症。

本病典型臨床症狀是在膝蓋肌腱接於膝蓋骨的地方有明顯壓痛,也有些病人是在股四頭肌接於膝蓋骨處有壓痛,偶爾伴有局部腫脹的現象。膝蓋屈曲不利,涉及股四頭肌及膝蓋肌腱的運動如跳躍、跑步、上下樓梯時疼痛加劇,有時可觸及髕腱末端突出、增粗,有時可伴有骨質增生,急性情況甚至可見髕尖撕脫、骨折。長期的症狀可能造成膝蓋骨下緣延長或肌腱鈣化的現象。

若患有這種肌腱炎,患者應停止跳跑的運動。急性疼痛西醫會建議冰敷,但最新的運動醫學報告指出西醫或物理治療師臨床上常用冰敷方法會阻礙肌肉運動慢性勞損的復原;而西醫對於髕骨肌腱炎的治療手段則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局部消炎止痛藥及口服消炎止痛藥;治療無效或出現肌腱斷裂時會進行手術治療。

而中醫治療方面,則會以熱敷、針刺、艾灸、溫針、推拿等各種治療手段來處理髕骨肌腱炎,另外配合內服、外敷中藥;一般會先分期,看病情的嚴重程度處理,望、聞、問、切辨證施治。

本病實質為慢性、反覆性勞損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在運動時應注意自己的狀況,多作拉筋,於發病早期接受治療,切勿過份運動,就能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