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粱希敏醫師

總”治不好”的假性肩周炎


假性肩周炎|中醫

假性肩周炎|中醫

肩周炎是一個很常見的痛症,又叫五十肩、肩凝症等。特點是一動肩膀就動,抬不高,伸不直,手伸後碰不到上背。疼痛造成上舉、後伸困難,影響日常生活。

肩周炎指肩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發炎,導致局部疼痛,無法活動。一般而言,只要鬆解肩關節就可以解決問題。

然而部分病人,做了十次八次肩周炎治療,效果還是不明顯。經過反覆檢查,臨床所見,當中問題其實可能是出在頸部。

從解剖學上,頸肩部肌肉、神經都是有密切關係的。不少神經血管,都是由頸椎伸延至肩部。如果頸椎出現問題,就會壓迫到頸部血管和神經,甚至影響到肩部的血流和傳導。

此類病人有個小小的特點,就是睡覺平臥時,會引起肩部疼痛及上肢麻痺。

很多人不能自我察覺是頸部問題,因為肩膀疼痛的程度,往往大於頸傷。

處理由頸椎引起的”假性肩周炎”,不用鬆解肩關節,只要在適當的頸椎位置進行放鬆,已經可以減輕肩部活動時的疼痛,並提高肩部活動範圍,一次已經可以見效。主要以骨傷推拿配合針灸治療,無需服用中藥。

完成療程之後,需要經常伸展頸部肩部,最好每天早晚都堅持做,才能保持頸部健康和肩部靈活。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