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鄭文超醫師

藥枕保健


養生保健|中醫

養生保健|中醫

人生約有三份之一的時間處於睡眠中,充分利用藥枕,對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精明之府,氣血皆上聚於頭部,頭與全身經絡穴位緊密相聯。使用中藥枕時,因為枕內的藥物含大量揮發性物質,不斷揮發,中藥微粒子溫和頭皮,以吸收作用透入體內,通過經絡疏通氣血,調整陰陽;另一途徑爲通過鼻腔吸入,經過肺的氣血交換進入體內,從而治病祛邪,平衡氣血,調節陰陽。古代著名醫學家孫思邈早有「聞香祛病」的理論,終生使用藥枕,享年102歲。藥理研究證明,某些芳香性藥物的揮發成份有祛痰定驚、開竅醒腦,擴張周圍血管的作用。

用來充當枕芯的藥物,通常選用質地輕柔的花、葉、種子類藥物,不可過硬。藥枕對人體既有治療作用,又具保健作用,可以療疾除病協調陰陽,又可聰耳明目,益壽延年。它可以對全身系統的器官均有影響,但一般對五官科及頭面疾患效果最佳。例如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疾患效果較好。藥枕的使用需要貫徹中醫辨證的原則,即根據不同的年齡、體質、疾病和季節環境變化來辨證處方,對症施枕。如小兒宜選小米枕,以利頭部發育,老人宜選不寒不熱的健身丁公枕、菊花枕;陰虛火旺體質宜選綠豆枕、黑豆枕;陽亢體質宜選夏枯草枕、蠶砂枕;耳鳴耳聾患者可選磁石枕;目暗目花患者可選菊花枕、茶葉枕和決明子等“明目枕”;神經衰弱者、心臟病患者可選琥珀枕、柏子仁枕。夏季暑熱熾盛時,宜選竹茹枕、石膏枕。總之,藥枕可“療百病”、可“益壽延年”,是一種有效的保健品。

藥枕一般適用於慢性疾病恢復期以及部分外感疾病急性期,不適於創傷、急症、傳染病等。使用藥枕時應注意幾點事項:枕內容物宜選辛香平和、微涼、清輕之品,以植物花、葉、莖爲好,不宜使用大辛大熱、大寒及濃烈毒之物,如附子、烏頭、狼毒、斑蝥等。選藥時慎用動血、破血之品,如麝香等,陽亢陰虛病人、孕婦及小兒禁用。對於藥效強,藥力猛的治療性藥枕,如治療風濕、類風濕之藥枕,不可濫用于常人保健。藥枕宜定期更換枕芯,以一個月至三個月爲宜,夏天宜常晾曬,以防發霉變質。

現介紹四種常用藥枕的製作方法及療效如下:

1)五葉枕頭 五葉枕是將曬乾的桑葉、竹葉、柳葉、荷葉、柿葉這五種葉子攪拌均勻,裝入枕頭內,因為這五種葉子的性味都是屬於苦寒,都有著共同的作用,都能夠清熱、降火、鎮靜,因此,這五種葉子都對發熱頭痛,暑熱頭昏,眼赤模糊,咽喉腫痛等病症都很好的療效。 2)磁石枕頭 磁石枕是把磁石鑲在枕頭之上,根據古書上的記載,磁石鑲枕,可以明目,對眼睛極其有益,可見古人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懂得「磁療」的方法。磁石可以讓局部的血液循環旺盛,血液流速加快,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增強人體的抵抗力,患有高血壓,頭暈目眩,頭疼難忍,頭部神經痛,兩眼昏花,視物模糊等症狀的人群可以用磁石枕來治療自己的病症,效果明顯。 3)綠豆枕頭 綠豆性寒,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載:「綠豆,消腫治痘之功雖同于赤豆,而清熱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外科治癰疽,有內托護心,極言其效。」因此,綠豆具有很強的清熱解毒、殺菌抗菌、抗過敏、降血脂、保護腎臟的作用,對頭疼腦熱,眼赤喉痛也有很好的消炎、鎮痛的效果。 4)五皮枕頭 五皮枕頭就是將曬乾的橘子皮、梨皮、蘋果皮、柿子皮和西瓜皮這五種水果的皮各適量,摻勻製成枕頭,由於這五種水果氣味芳香,其中橘子皮能夠止疼祛風,梨子皮可以降火潤肺,蘋果皮可以益氣降壓,柿皮可以清熱去火,西瓜皮可以清熱解暑等,所以,五皮枕頭特別適合神經衰弱,頭暈腦脹,心浮氣躁和呼吸不暢等人使用。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