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梁詩韻醫師

帶下病的困擾


帶下病|中醫

帶下病|中醫

不少女性每月除了忍受月經所引致的不適外,亦受分泌物、陰癢等所困擾。帶下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帶下是指女性由青春期開始,陰道內的一種無色透明、黏而不稠、無特殊氣味的液體。在經期前後、排卵期及懷孕期間帶下量會相對增多,這是腎氣充盛,脾氣健運,任脈通調,帶脈健固的正常表現。由於多數女性的帶下略呈白色,故俗稱白帶。

若帶下量明顯增多,色、質、臭氣異常,或伴全身或局部症狀如癢痛、灼熱等感覺者,則為病理性帶下。中醫認為主要的病因與濕邪有關,故有「諸帶不離乎濕」的說法。濕邪留於體內,傷及任帶二脈,使帶脈不固,任脈失約,而引起帶下。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日常生活也應注意衣褲要寬鬆透氣,避免長時間穿著緊身褲,而且內褲以棉質最為合適,除了透氣外,也可避免細菌霉菌滋生。清潔時以淋浴為佳,避免浸浴,沐浴後要保持乾燥。同時避免性生活,以免再次感染。由於帶下病容易復發,平時更應保持陰部的清潔衛生,特別是經期、產褥期、性生活前後或流產後。平時宜適當運動,特別是需要長期坐著工作的女性,容易便秘及盆腔循環變差,對帶下病更為不利,需久坐的女性應定時站立舒展筋骨,養成每天半小時運動的習慣均有助改善帶下問題。飲食方面,不宜喝冷飲、少吃生冷及肥甘厚膩食品,以免傷脾而形成濕熱體質。避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免助熱生濕。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人體質及具體狀況不一,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之專業人士意見。

(文章照片由互聯網提供)

(譽豐中醫診療中心版權所有, 未經同意, 不得轉載或翻印)

bottom of page